活動見聞

從中國傳統水墨畫四君子審美到樹枝水墨畫「蘭花」初體驗

The Aesthetics of the Four Noble One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Ink Paintings and First Experiences in Twig Painting of Orchids

  繼去年大獲好評的樹枝「蝦」寫生後,文藻大學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副教授林景蘇老師於225號再度應ICLP之邀透過視訊會議帶領ICLP師生進入中國傳統水墨畫的世界,藉此解說四君子相關歷史與如何解析其魅力。無論是否具有繪畫天份,觀眾皆得以享受畫水墨畫的樂趣。

      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繪畫也是如此。林教授先說明畫具精華所在,而所謂好的畫具可能就在你我身邊。譬如,林教授在疫情初期意外發現藉由樹枝等來自大自然的材料來繪畫即能體驗大自然各種不同的現象。除此,若在國外時無法取得傳統畫具,也能使用免洗筷等非常簡單的工具來代替。換句話說,隨手可得的東西也能用來畫出很詩意的畫。

      身為觀眾的我,參加活動前對於此一無所知,聽完終於能夠了解水墨畫之妙,並能對比中西的繪畫美感。據林教授所介紹,中西方傳統繪畫三個主要區別如下:中方重視水墨、寫意、線條,西方則重視色彩、寫實、明暗色彩。這三點使我回憶起在博物館裡所看過的西方傳統繪畫,恍然大悟確實如此,也讓我想起故宮收藏的水墨畫也鑿實重視這三點。我終於得以了解這兩派繪畫主要的區別。

      接下來觀眾在林教授的引導之下進一步了解「君」一字含義在戰國時代有何演變,所謂「四君子」即為 梅、蘭、竹、菊。每種花皆有其意義:梅花代表傲骨、蘭花則為幽雅,竹含有謙遜與澹泊的意義,而菊花現在雖與喪事是分不開的,但原來象徵的是堅貞高尚的情操。林教授除了說明每種花的特點,也與觀眾分享如何欣賞以此花為主題的畫,著實挺有意思!譬如說,歲寒三友為松竹梅,梅葉掉落了才會開花,因此欣賞梅花的要點即是枝。或者蘭花相當受歡迎的原因,古人言:竹有節而薔花,梅有花而薔葉,松有葉而薔香,惟蘭獨具有之。

      觀眾欣賞四君子水墨畫之後,林教授接著解釋繪畫線條的技巧。以蘭葉為例,要記得漂亮的鳳眼,細長長的,兩端都是尖尖的眼睛。其次要記得畫蘭葉的要領:長、短、交鳳眼、破鳳眼、破鳳眼;至於蘭花,線條方向決定姿態的優美與否,要領則為矮、高、瘦斜、大、大。一掌握上述的小技巧就可以動手了!

      對無藝術感的我而言,林教授在此次活動中講解繪畫奧秘使觀眾得以了解欣賞水墨畫的要點,進而引導觀眾藉由小技巧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水墨畫,讓我知道原來藝術也可以如此平易近人。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