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

手工藝救了我的命

Handicrafts Saved my Life

  2020年,新冠肺炎剛爆發時,我的世界完全改變了。疫情每天愈演愈烈,每一條新聞都令人憂慮。我當時陷入了茫然,精神完全無法集中,生活失去了重心,好像被套上了枷鎖似的。

  接著,在新冠肺炎的陰影籠罩之下,我媽媽突然生病了。她中風的那個晚上,有如一場惡夢。她躺在床上,雖然一直在說話,但無論我多麼仔細地聆聽,也沒辦法理解她到底在說什麼。

  之後才知道她是患了失語症,這是中風的一個後遺症。她剛從醫院回家的時候,根本一句完整的話也說不出來。到現在無論怎麼樣,我也無法忘記她當時辛苦地嘗試把我的名字硬說出來的樣子。每一次她總是筋疲力盡地苦思,但是還是像五歲小孩還沒有學好字母的神態,連我僅僅三個音節的名字也無法說出來。

  連續幾個月都處在舖天蓋地的精神壓力之下,我對生活完全失去了興趣。但是,在這些神志恍惚、意識朦朧的日子當中,我突然在網上發現到鉤織玩偶的手工藝技術。我對這些十分可愛的小玩偶充滿好奇,最後我終於匆匆忙忙地買了一支鉤針和一、兩球毛線,這也讓我愛不釋手。

  鉤織的過程相當有節奏,也特別有規律,我發覺一旦開始拿起鉤針打毛線時,我的精神壓力突然減輕了,緊張情緒也鬆弛了,終於可以對周遭的一切處之泰然。此外,完成作品時,也會得到無比的成就感,雖然僅僅只是一個三寸高的小玩偶,也會讓我精神百倍,由此可見,我只要有毛線和鉤針,就不須擔心世界的災禍,也不擔心媽媽的狀況了。

  久而久之,我的鉤織技術明顯提高了,然後我也開始創業,設計自己的鉤織玩偶了。由於從事這個活動對我來說頗為受用,我想要教別人怎麼鉤織,讓別人也能藉著手工藝術來疏導情緒,我設計的小玩偶都是來自書本和音樂的靈感,而創造出來的!

  到現在,我所設計的版型在雜誌上出現過,我網站的點擊率也超過了二十萬人。通過鉤織,我恢復了對生活的生機,讓我度過媽媽生病的時光,因此,我真的認為鉤織,在我人生中一個黑暗的時期裡,救了我的命!      
   ( 歡迎拜訪我的網站:https://littleworldofwhimsy.com/)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