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Web3—網際網路的未來方向

Web3 - Future Direction of the Internet

  一聽到「第三代網際網路」或是Web3.0版,或者Web3這個術語,大概所有人的反應都是相同的:Web 「3」嗎? 一跟二呢? 這是不是一部漫威電影?沒想到網際網路也出續集!

  這樣的反應是極其自然的。 在介紹Web3之前,必須從Web1跟Web2說起。

  一般而言,網際網路的歷史可以分成三個階段:Web1是上個世紀的產物,Web2是從10年代至今,至於Web3呢,現在還在形成的階段。 隨著每一個階段的發展,網際網路龍頭的功能也在不斷地壯大。 我們以使用者經驗為劃分網際網路時代的指標,這樣一來,人與人的互動方式,以及人與網路公司的互動方式,也發生了重大演變。

  Web1是雅虎、谷歌等公司的時代。 這些搜尋引擎的功能主要是單方面為用戶提供資訊。 人們與這些工具的互動只包括搜尋、取得、跟利用資訊。 人與人之間幾乎沒有互動,除了在AOL簡陋的聊天室裡。 總的來說,Web1公司所提供的是「工具」。

  在Web2時代呢,臉書跟推特扮演科技巨頭的角色。 Web2公司功能的特點是網上互動遠比Web1多得多。 用戶得分別在每一個平台上建立獨立帳戶,而該帳戶的資訊由各平台控制。 公司透過出售這些數據給第三方公司來提高網上廣告的效益。 Web2公司提供的是給所有人表達自我並且與朋友聯繫的免費平台。 因此,更方便互動。 總的來說,Web2公司所提供的是「平台」。

  目前無法知道Web3時代的領袖是哪些公司,但Web3的原則日益清楚,也逐漸進入主流。 主要的原則是去中心化:打破Web2那種控制用戶數據以換取免費服務的經營型態,Web3公司模糊了使用者和公司之間的界限。 用戶不但可以利用公司的平台或者工具,而且可以透過貼文為公司做出貢獻,也同樣能夠影響公司的操作規則。 用政治來比喻,若Web2像君主政治,那麼Web3就是民主政治。 總的來說,Web3公司要提供的是「社群」。

  上述只是Web3表面上的介紹。 當然有許多值得更深入討論的,包括Web3與元宇宙,區塊鏈,加密貨幣,以及NFT的關係。 但是我希望大家現在能分辨Web1,Web2,和Web3之間的差別,以及了解Web3的重要性為何。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Web3代表一篇獨立於臉書等科技龍頭之外的獨立宣言。 現在,當我們在網上創造價值的同時,也可以設定未來工具的發展方向。

  期待在Web3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