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評析

胡適先生留給了一個外國學生何種印象

A Foreign Student's Impressions of Hu Shi

  學期到了最後一個禮拜,閱讀了許多胡適先生撰寫的文章以及對於他本人的個性與社會貢獻的評價之後,想提出一些淺薄的心得:

  胡適先生生於混亂時代,當時國內外的局勢極為複雜,又由於不少外來的因素,社會與政治體系急需有所改變。胡適自從年輕起即不斷地推行改善國民素質的方法以及鼓舞國民如何修養自己,他以改善人們思想方式為書寫的主要目標,同時藉由提升思考能力的討論,以批判許多社會上既有的陋習,並且也提出他對種種議題的立場,以對國家有所貢獻。

  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收獲可分為三點來加以討論:為人之道、對於近代歷史了解的加深,以及思維能力的提升。上述三點正好是我開始上這門課主要的目的,因此,很幸運地在曹老師的引導之下成功達到這些學習的目標。

  言歸正傳,如何藉由閱讀並評論胡適著作,以更進一步了解為人之道呢?胡適本人提倡許多尊重人道的主張,舉例來說,凡是男人均應學習胡適所說的男人三從四得,那就是:女朋友出門時要跟從、她的命令要服從、她說錯了要盲從。這三從在男女關係中肯定頗有幫助。至於四得,則是:女朋友化妝時要等得、她生日要記得、她發脾氣要忍得、她花錢要捨得,以上不僅僅適用於男女關係,對培養人際關係上也頗有好處,就是說,能夠體諒他人的錯誤、容忍缺點、培養耐心等皆為做人的良好品德,這一點是無可否認的。

  除此,在許多文章中,胡適先生不斷地提倡必須要努力研究當時社會重要的問題,而不要提出無稽之談,此單是浪費口舌罷了。如果想要解決任何艱難問題,要親自去研究其所以然,才能知道如何應對。我覺得此類建議不限於引起學者矚目的議題,而且也能應用在個人遇到的任何問題,換句話說,如果想要克服困境,需要直接研究來面對,而不要浪費時間空談主義。

  至於加深我對於歷史的了解方面,讀了這麽神聖的著作,除非我是冥頑不靈的驢子,否則怎能不擴充我對歷史的知識呢?更具體地說,讀了很多文章以及相關的背景資料,不但使我對清朝末年與民國初年時期的了解更加鞏固,也能透過當時偉大人物親口說的話及親手寫的文章,進一步理解當時人民對於時事的看法及期待。譬如說,他們建議如何解決教育上的問題,或者推動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過程,甚至於學會了些許頗有代表性的說法,好比「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概念,意味著我不但能背誦課文,而且也能夠討論保守派與進步派對西學的看法有何差異。

  接下來,在歷史上哪些習俗會令中國人感到羞愧,也往往是胡適著作的主軸,好比纏足、八股文、活現地獄的監獄等中國固有的文化特色,即是胡適與許多學者認為非常殘酷的現象。除此之外,胡適的文章也足以使我明白當時知識份子對日本文明的評論,舉例來說,有一派認為日本人善於模仿外來文化的行為頗為丟臉,但話也得說回來,中國的盛世充滿著模仿外國文化的例子,進而心甘情願與外地人進行良好的文化交流。

  最後便是胡適作品所提出的議論如何有助於加深我思考的能力。身為西方人,我無形中受到了基督教深遠的影響,那麼閱讀「不朽」一文使我思考宗教究竟如何影響我的思維、美感、日常習俗以及道德方向。能夠以我的思想框架與對中國固有文化的評論來加以比較,藉此進一步來分析人生中所遇到的重要議題,確實令我感覺十分滿足。總之,我認為若要更加了解中國近代歷史或提升思考能力,便要讀些胡適之作。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