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美國私立監獄的問題:從十九世紀到現在

The Problem of Private Prisons in America: From the Nineteen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

  1848 年初,有兩個男人在加州發現了黃金。資訊傳到美國各地,很快地就吸引了許許多多抱著淘金夢的人搬到西部。結果,西部人口數突然上升,犯罪率也跟著提高,尤其是加州。因此當地政府建立了美國歷史上第一個以營利為目的的監獄。

  之後的一百年,私立監獄沒經過什麼大變化。但二十世紀末,社會變得越來越保守。國內的監獄制度成為熱門話題,尤其是成本上升和人滿為患的現象。這樣一來,政府也越來越依賴私立監獄。

  美國公共部門和私營企業的合作潛力並不低。公司對生產率的重視有助於彌補官僚低效率的問題。但是當面對利害衝突時,一樣的合作模式卻也可能帶來危險。我今天要講的私立監獄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以美國東密西西比矯正機關(East Mississippi Correctional Facility,以下簡稱 EMCF)為例, EMCF 是一個以營利為目標的私立監獄。在那裡,有許多麻木不仁的警衛,囚犯打架,他們也不管,如果情況太嚴重,他們就會把囚犯關禁閉。根據研究,這樣的處罰對精神健康的傷害很嚴重,但 EMCF 就常用這種方式,完全限制他們與人接觸。根據一些檔案照片,我們會發現有些牢房門邊有一些黑黑的印子,這其實是牆上的焦痕。因為警衛經常忽視囚犯的需要,囚犯為了引起他們的注意,就放火燒自己的牢房。有人說 EMCF 只是個極端的例子,不能代表所有私立監獄,但是這樣的情況不算罕見。

  接著我想談談私立監獄的基本營運問題。政府會固定給經營某監獄的公司一筆錢。不過,有一個重要的條件,那就是私立監獄的成本一定要比公立監獄的低。因此我們已經可以猜到私立監獄花在囚犯身上的錢會比較少。此外,私立監獄的目標就是賺錢,而在商業上有一個很簡單的方程式,那就是利潤等於收入減去成本,也就是說,如果成本降低,利潤就會相對地提高。結果是,監獄拒絕提供囚犯足夠的資源,尤其是有精神病的囚犯。他們不但不能接受治療,還有可能被送到禁閉室,這會讓他們的精神狀況變得更糟。當我們了解了這個現象,就能了解為什麼監獄裡的自殺率那麼高。

  另外,如果囚犯出獄後成功回到社會對私立監獄非常不利。如果一個囚犯離開監獄後順利地適應社會,那麼他再次犯罪的概率會降低。根據一項研究,私立監獄的囚犯的累犯率會比公立監獄的囚犯高百分之十七,犯罪率越高,監獄的生意就更好。這也是為什麼私立監獄對公共監獄採用的教育和工作計劃毫無興趣。雖然低累犯率對囚犯也對社會更有利,但這不是私立監獄的經營目標,因此造成了利害衝突。

  私立監獄裡的囚犯也常常偏年輕,這樣他們保險成本會更低。在囚犯當中,比較年輕的通常是有色人種,比較年老的通常是白人。美國貧困的惡性循環跟種族歧視有很深的關係,然而社會上還有這種現象,這也讓已經在困境中的人更難改變他們的命運。

  2021 年初,美國總統拜登實行了一個行政命令,從那天起,美國政府會停止續簽私立監獄的合同。從私立監獄在 19 世紀的建立,20 世紀的擴展,到現在的終止,歷史裡包含了太多的不公。我們現在離理想的社會還很遠。如果想改善美國社會,那就必須繼續研究我們的司法正義制度,繼續爭取公平。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