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是否應該廢除死刑?

Should the Death Penalty Be Abolished?

  首先,我得承認「死刑」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話題,但,假使要提出看法,我個人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廢除死刑。今天我將演講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否合乎道德倫理;第二,死刑是否能作為嚇阻犯罪的手段;第三,與經濟成本有關的三個論點。

  支持死刑的主要道德論據是公平正義。大多數被判處死刑的情況通常是由於某人被殺害,因此很多人認為死刑符合該兇手之罪行。然而,我認為死刑是一種落後的處罰方法,類似於「以眼還眼、以仇報仇」之類的過時思想。此外,政府當局被賦予了過多處置公民的權力,但他們不應該左右某人的生死。尤其,按照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聯邦政府不能對刑事被告實施嚴厲處罰。因此,死刑的反對者認為死刑是一種殘忍和不人道的懲罰形式。另一方面,支持者認為死刑不能被視為一種殘忍和不尋常的懲罰,其原因在於當初憲法第八修正案經國會通過時此裁罰方式就已經存在,而那些提出修訂憲法的人士本可以直接廢除原條文,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其次,支持死刑的人認為,將死刑作為關於謀殺這類刑事案件的懲罰可以嚇阻犯罪分子。同時,它也可讓受害者家屬感到釋然與安慰。在我看來,其實沒有多少證據可以證明死刑是一種有效的嚇阻手段。事實上,那些廢除死刑的州的謀殺率一直低於仍保留死刑的州的謀殺率。此外,被告為有色人種時的種族偏見一直影響著被告是否會被判處死刑與執行死刑。自 1976 年以來,儘管黑人僅佔總人口的 13%,但被處以死刑的人當中有 35% 是黑人。

  至於支持或反對死刑問題的最後一個論據是執法的成本問題。死刑比終身監禁所付出的成本要昂貴得多。據統計,死刑案件的平均成本為一百二十六萬美元。此外,支持死刑意味著無辜的人可能面臨被處死而永遠無法翻案的風險。這可能會是一個無法挽回的錯誤。若要尋找替代方案,先讓被告在監獄中度過一段時間則是一個更好的決定。總之,我認為一個現代文明的社會,應當廢除死刑。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