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析

《霸王別姬》:「不瘋魔,不成活」

'Farewell My Concubine' : 'If You're Not Mad, You Won't Survive'

  「蝶衣,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啊!唱戲得瘋魔,不假!可要是活著也瘋魔,在這人世上,在這凡人堆裡……咱們可怎麼活喲?」~電影《霸王別姬》

 

  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是到目前爲止唯一獲得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華語電影,這部電影是以 20 世紀風雲變化的中國歷史作爲場景。爲什麽這一部在中國國内被屏蔽的電影會引起外國觀眾以及評論家的關注呢?那是因為,陳凱歌使用了華人的京劇文化來探索一個普世性的主題:在巨大的政治與社會變化之下,我們該如何維續藝術文化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霸王別姬》最讓我感動的一場戲就是,程蝶衣與段曉樓在戲臺下化妝室的那段對話。這場戲在這部電影中也深具代表性,混雜交錯地觸及了同性戀感情、藝術與生活的關聯性、政治環境對藝術發展的影響等等議題。

  這場戲一開始,蝶衣在屏風後換衣,曉樓坐在化妝臺前打點。蝶衣和曉樓背對著背。蝶衣問曉樓還記得他們是「怎麽唱紅的了?」,也問他有沒有意識到「就憑老師傅的一句話?」。這句話指的是「從一而終」,這個一般使用在夫婦關係的承諾,這場戲可算是程蝶衣向段曉樓的求愛。程這一下就從屏風後走出來,跪在段的面前說:「我要讓你……不對,就讓我跟你好好唱一輩子戲,不行嗎?」他自己語言上的改正(不是程讓段,而是請段讓程跟著)也强調著他在求段的愛,由段來作爲這份感情/這段關係的決定者,看他能不能接受一起「唱一輩子戲」。

  可是段並未同意,他說:「蝶衣,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啊!唱戲得瘋魔,不假!可要是活著也瘋魔,在這人世上,在這凡人堆裡……咱們可怎麼活喲?」他一邊批評程蝶衣不切實際的世界觀,一邊卻也承認生活在「凡人堆」的世界裡是很容易瘋魔的,尤其是小時候在戲班子挨了不少打駡的程蝶衣。

  程蝶衣與段曉樓之間的衝突是由於兩人的世界觀並不相同。這場戲之後,觀眾將會意識到,蝶衣的理想主義與曉樓的現實主義真是天差地遠。當然,由於兩人的世界觀,尤其是對於藝術與社會變化的態度,完全不同——段曉樓承認現實,隨著時代變化融入了當代的需求,而程蝶衣可以算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尊崇傳統的藝術,也不能接受時代改變以及段自己生命中的變化,例如他的妻子菊仙的出現、介入與消逝。程蝶衣一直以來都希望生活能模仿藝術,這樣就可以讓他得到他心之所欲的「霸王」段曉樓。

  上述的這場戲也是對於兩位主角之間關係的一個關鍵的轉折點。因爲段曉樓拒絕了程蝶衣的浪漫愛情,之後程蝶衣就一直把他的戲劇藝術作爲「從一而終」的丈夫,到最後也就隨著《霸王別姬》的結局而自刎了。

  《霸王別姬》的每一個場景、對話、行頭都給觀眾帶來深刻的印象。我們都能感受到電影中的單戀、快速時代變化帶來的風塵以及藝術與生活的關聯性等普世主題。其實人類的歷史也許正應了那句:「不瘋魔,不成活」,一句話就包含了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甜酸苦辣。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