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美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Beauty

  每當人看到一座明媚的山或者一條秀麗的河的時候,就知道美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夠帶出深度感動,甚至有時候還能調整人的生活志向的。美的確有一種強烈的影響力,只要願意觀察,就不難發現,有許多詩人和藝術家都是從大自然中獲得靈感的,而歷史上有不少美麗的女性也引發了大國之間的戰爭。有人學習美學既是為了探索自己的興趣,也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生活。莫內(Monet)、畢卡索(Picasso)、羅斯科(Rothko) 這些藝術家一生的追求都顯示對美的追求這個目標,是值得一輩子去努力的。然而,會致力於掌握美學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實際上一般人對美的看法往往僅僅只是「所謂美就是好看的東西」這樣一句話而已。

  那麼在人的生活中美到底能夠扮演什麼角色呢?對藝術家來說,自然之美鼓勵他上進,藝術家一旦無法找到美,他的生活似乎連重心都會失去。因此,欣賞以及創造美就變成了這些人生命中唯一的目標,他們只顧這個目的,而不在乎其他任何的事情,於是,他們對美的興趣好像就成為了一種癮頭。儘管世界上確實存在這樣的人,但是畢竟不是多數。在一般人的生活中,美提供大家可以輕鬆地欣賞東西的機會,而且讓他們獲得愉快的感覺。某些種類的美會對某些人有深刻的影響,而對其他的人則不一定有相同的影響,對此,大家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這真的是生命中的一種無法回答的奧秘。

  不過,有一個事實是肯定的,那就是,要是人生活中缺乏美,他對於生活往往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勉強應付的。

  有哲學家認為,美學欣賞除了功能以外,也有助於修養品行。美和個人道德如何發生關係呢?那就要從心理學說起了。有學者提出,如果一個人習慣了生活中有美,那麼他們遇到並不明顯美好的情況時,還是會想辦法追尋美,無論是在自然或人的表面上或者是在心裡。這個習慣鼓勵人抱著更樂觀且積極的態度,因為他們會一直追尋美好的事情,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去預期那些可能發生的壞事上。從這個理由著眼,雖然在家裡有一幅好看的畫只是一件小事,但是這幅畫卻可能會幫助人改變對生活的角度,甚至提高他們本身的素質。美,無論是成為個人的生活目的或者是只是成為比較小的事,都值得存在於所有人的生活之中,沒有美的生活,未免太可惜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