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我之所以厭惡廣告  

Why I Hate Adverts

        我本來就是重視事實,受不了謬誤的人。簡言之,如果人不能分辨事實,就不能做出有利於自己的決定,而且,甚至無法排除有害的選擇。正因如此,萬事都有判斷真偽的必要。

        有人說:「廣告是以幫助消費者做選擇為目的」,這種話初聽似乎有些道理,其實是昧於心理學以及事實。廣告的目在於影響行為,而商業廣告顯然僅僅只為了吸引消費,自然不容置疑。我們固然偶爾能藉由收看廣告而認識新產品,然而貼近真實的廣告卻少之又少。

        廣告的問題首先在於廣告術語將焦點放在扭曲事實,而不利於消費者。根據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人一看到廣告,其思想及行為就無形中受到影響。廣告從業人員正因為很清楚這一點,才去進修「消費者心理學」的課程。在這個廣告充斥的社會裡,你認為你的思想有多少為自己所控制? 而又有多少為追求利潤的公司所把持?

        資本主義的原則是每個人都透過成本效益分析,決定是否從事每次的交易,但若資訊不一致,或出現故意影響購買心理的人,消費者難免吃虧。舉例來說,假設一種新藥物導致服用者罹患癌症,若是你或孩子因而死亡,你認為製造藥物的公司要賠多少錢,才能彌補損失?廣告術語的第二個負面影響就在這裡。

        中產階級消費者謀衣食之不暇,哪來的時間過問藥物的安全性?更不用說評估藥物的效益了。由此觀之,確實有制定市場遊戲規則的必要。但無奈的是,你受制於公司廣告的同時,政府也受制於其遊說團體的賄賂。因而目前監督市場的措施,不過是聊備一格罷了。而且即使政府用意至善,當美國政府詢問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先生時,充其量不過是問了些幼稚的問題而已,更顯示出政府官員根本不了解企業。

        其次,廣告扭曲了網絡經濟。今天的網絡公司藉由消費者收看廣告來獲利。客戶瀏覽廣告時間增加就可提高科技公司利潤,因而科技公司不斷創造讓人上癮的產品。如若不信,你們今天在這裏聽演講,已經看了幾次手機?上癮了吧?

        其次,廣告造成物質主義與濫用資源的行為。也許上述的例子對你無關緊要,不過,就你在忙著享受廣告中所強調的物質生活時,很遺憾地,你的消費一定會影響到他人。按照目前趨勢,不久很多資源都將用盡。

        儘管有人批評我太理想。如果你仍然覺得廣告與你無關,覺得自己未曾受騙上當,實在是愚蠢至極! 你先去讀讀心理學,再來跟我談吧!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