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印度名人蘇巴斯‧博斯

Subhash Chandra Bose -- An Indian Great Man

         上週我在台北參觀了台大醫院的舊大樓。並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醫院,而是因為我剛讀完一篇關於印度獨立運動人物的文章。這個印度人1945年死在台北,但除此之外,關於他的資料很少。所以今天我想給你們介紹這個人的故事。

        談到印度獨立運動時,大多數的人都知道甘地,或者印度獨立後的第一個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但是,在印度,還有一位著名的人物–蘇巴斯·博斯。博斯的強烈愛國主義使他在那個時代成為印度的英雄,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人像神一樣崇拜他。例如,當我告訴我的祖母我去過這家醫院,她就哭起來了。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Bose想利用納粹德國和日本帝國打敗英國殖民政府的想法留下很多爭議,我今天想扼要地介紹他的觀點和理想。

        博斯於1897年1月23日出生在英國印度孟加拉邦。他的家庭很富裕,像很多其他印度民族主義者一樣都是受西方教育。由於他的英文比孟加拉語更流利,因此他經常被同學嘲笑。1913年畢業後他被當時印度最好的大學錄取。可是在毆打了一位反印度並攻擊印度學生的英國教授後被退學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博斯已經有強烈民族主義的思想了。1918年他到英國劍橋大學學習。畢業後,他在英國殖民政府工作了一段時間,但很快就知道自己不願意為英國人工作,於是1921年辭職回到印度。他和當時支持獨立最大的政黨—印度國大黨合作,並開辦了兩份跟政治有關的重要報紙“Swaraj”和“Forward”。這些報紙很受英國政府的批評,因此他被逮捕很多次​​。1927年出獄後,博斯成為印度國大黨的秘書長,並在1938年成為黨主席。當時博斯跟其他領導人的想法差別很大,甘地和尼赫魯贊成“分階段獨立”,而博斯則支持完全獨立,最後甘地和尼赫魯逼博斯辭職。

        博斯認為,獨立的印度應該成為專制國家,這就是為什麼他在歐洲時,會和共黨和法西斯領導人見面並結盟的緣故。1941年,博斯被英國人軟禁後不久逃往德國與希特勒見面。他希望納粹德國攻打印度英國殖民政府,並幫助博斯在歐洲和亞洲徵兵,組織印度國民軍。然而,到了1943年,博斯發現自己跟希特勒思想的衝突已經嚴重得沒有辦法合作,因此前往日本。在日本的幫助下,INA展開了兩次軍事行動,但都被英國人打敗。 1945年8月18日,他的飛機在日本殖民時的台北墜毀。最後在台北軍醫院死亡,這家醫院就在現在台大醫院的舊大樓。由於當時的飛機太小,不能載棺材,因此博斯在台北火化,第二天他的骨灰被送到東京並葬在蓮光寺。許多印度人都不相信他真的死了.

        站在這個醫院大樓裡,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一個印度獨立的思想在這裡結束了。如果博斯成功了,今天的印度可能也就完全不同了。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