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紐約的「博得加」雜貨店

Bodega Groceries in New York

        「博得加」指的是在紐約、講西班牙語、清一色賣酒與食品的雜貨店,而這種雜貨店在紐約隨處可見。「博得加」這個説法來自西班牙語的bodega,初聽博得加跟台灣的便利店小七很像,其實不然! 這兩家商店的規模都不大,分店數量也很多,但博得加所提供的服務與功能,跟小七完全不一樣,現在我們就去博得加探索一下吧!

        一走進博得加,灰濛濛的建築物立即映入眼簾,而且商店的招牌感覺有些拙劣,或者覺得廣告看板與店面裝潢都毫無特色可言,這個看似骯髒的熟食店,正描繪著紐約人簡單的生活方式,然而,商店醜陋的外觀,多半在於絕大多數的博得加位於市區較窮的地方,也專為貧窮的市民服務,而一般的雜貨店則是看起來乾淨整潔的。以我家轉角的巷道為例,就開了三家博得加,但在曼哈頓的富人區,卻連一家都看不到。

        進入博得加之後,你可能聽到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巴恰達音樂,或者看到一位阿拉伯老闆一邊在他的電話中大聲爭吵,一邊烤著客人指定的早餐,由於博得加也算是一家熟食店,因此,無論任何時候,都可以要求老闆爲你烹調食物,他既會做漢堡,又能做出穆斯林的清真菜,但美中不足的是,老闆對不熟悉的人絕對沒有耐心,話説得又快又不清楚,你千萬別點紐約最獨創新意的三明治,那就是培根起司蛋的麵包卷加辣椒,雖然博得加沒有茶葉蛋,但多數人都認爲吃了這個三明治,可以對生命有新的瞭解與感受,我個人則認爲,與其早上點這道餐點,不如宿醉之後再吃這種家喻戶曉的料理來得更合適。

        購買博得加所提供的食品與商品時,你不能忘記跟店裡的守護貓打聲招呼,它不會對你說:歡迎光臨!但此貓對博得加的影響力不可謂不小,爲了嚇跑紐約惡名昭彰的老鼠,並讓雜貨店自然而然地變得更乾淨,博得加非有貓不可。

        你平常也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消費者,包括學生、工人和市民都會進入博得加購買新鮮水果、罐頭蔬菜、樂透彩券或者啤酒。博得加店裡的食物,可能有當地最新鮮的蔬菜,但想找到更具營養價值的食品卻少之又少,真相是: 窮人謀衣食之不暇,哪有時間考慮營養問題? 由此可見,紐約的雜貨店通常都可以反映出該地區居民的社會經濟地位,除此之外,由於「紳士化」的現象,紐約地區的中產階級人數逐漸提高,導致一些經營不善的博得加由新巴克或高級超市順其自然地取而代之,這些新商店使貧窮的市民買不到他們所需的食品,因此,有人說紐約的博得加代表這個都市的靈魂,我個人覺得這句話未免太誇張,但僅有紐約才有這種與眾不同的雜貨店,原因在於紐約是世界上最大的熔爐,在博得加看得出紐約是龍蛇雜處的地區,而這也正是紐約最惹人喜愛的特色。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