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品

我的第一份工作

My First Job

  我於2014年獲得了電子工程學士學位,而現在是2018年,四年不知不覺地就過去了。在來ICLP以前,我在美國緬因州的一家造船廠工作了三年,這家公司最主要的業務,是為海軍製造船隻。具體來說,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我在造船廠的電氣工程部門負責運行測試的工作,並且為船上的工程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當我申請這份工作時,由於這家公司離我的家鄉很近,而且薪水既高又穩定,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再說,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而且還有學貸負擔,因此,我毫不猶豫就接受了這份工作。

  我渴望進入職場,成為一名專業人士,開始賺錢,最重要的是能開始獨立生活,可是沒想到,當時我太天真了,這種「凡事都能靠自己」的感覺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

  記得第一天上班時,我到了辦公室,發現除了一張桌子以外,什麼東西都沒有,不但沒有電腦,甚至也沒有椅子,那時我只有一個想法: 怎麼回事? 為什麼我的辦公桌就是我的椅子? 這時,一位同事走到我面前,遞給我一張表格,他說:「這是給所有新進員工的合約,你看一下吧!」上面寫著:「所有新進員工,請注意!凡是你第一天工作、生日、交到男女朋友或者結婚、工作週年紀念、買房或買車,當以上這些重要事件發生時,你必須帶著甜甜圈來工作。」我坐在辦公桌上,拿著一份甜甜圈合約,心裡想:「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情況?!」當然,過不了多久,我發現這只是同事對新進員工開的一個玩笑。「幸運」的是,我的第一天並沒有結束。

另一位同事稍後派我把一些檢測設備放到船上去,然而,我並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發生。到了船上的時候,幾位電工和技術人員看著我說:「你到了!」 「什麼事?」他們說:「我們正在等工程師開始測試,而你準時來了!」我驚呆了,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這對我來說根本是一種全新的挑戰。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經驗是,當我管理一個電池充電項目時,也許是我沒跟電工解釋清楚,導致充電器內部的電線接反了,結果,當我打開佈線系統時,引起了一場小火災。我真的很驚訝,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管理這樣的大電池,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還好,我並不驚慌。所有事情很快地都解決了,這個錯誤讓我獲得了很重要的經驗。

  之後大部分的工作經歷都與這些事件相似,這是一種「遇到新事物才學習」的工作類型,並沒有正式的職前培訓,這樣的工作型態有利有弊。當時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正因為如此,我學會了如何快速適應任何情況。總的來說,我很重視這三年的工作過程,但同時,我也明白了自己真正想做的其實是別的事情,這份工作無益於我走向理想的事業道路,所以我決定來台灣,實現我的人生目標之一,那就是提高我的中文能力。

  雖然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在ICLP的課程結束以後,我將要做什麼,但是,我很希望能在台灣找到我的理想與夢想。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