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我看台灣的宗教信仰

My Views on Religious Beliefs in Taiwan

  (照片來源:黃琢允拍攝提供)

     「劈里啪啦!劈里啪啦!」身邊傳來震耳的聲響,我有如身處戰場中,但別擔心,其實那晚我在彰化鹿港鎮參加一個特別的宗教活動——暗訪。暗訪,也稱為「夜巡」,是一種獨特的台灣民間信仰活動,那晚鹿港鎮所放的煙火似乎比美國舊金山、紐約、和波士頓在國慶節所放的還要多。

  暗訪是地方性的重要宗教活動,由鹿港的每一座寺廟共同籌畫,各廟的保護神都會出巡,每一尊神像都由大概八位身強力壯的年輕男子負責扛運。轎班人員既虔誠又周到地扛著神轎,一直扛到快天亮。神轎幾乎踏遍了每一個街頭,路上人潮洶湧,每一位鎮民都興奮地參與這次盛會。

  我和朋友們隨著人潮走著,短短一個晚上,我走過的寺廟不勝枚舉,而且每一座裏頭都有五彩繽紛的雕花。那一天晚上給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想要充分描述當時的氣氛與感受,談何容易?

  經由當地人的熱心介紹,我才得知台灣各地都有相似的夜間巡行宗教活動,包括台北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和宜蘭羅東的城隍廟。鹿港暗訪跟其他地方活動不一樣的一點是它並不是每一年舉行,而是根據王爺指示不定期舉行的,目的是為了掃蕩鹿港的妖魔。

  參與這次活動,對我來說是一種文化震撼,也進一步感受到宗教在台灣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多元的台灣文化中,除了道教、佛教外,更有融合各種宗教的民間宗教,而且信徒在台灣居民中約高達50%,其中包括各地神明、英雄名人的神格化、王爺千歲信仰和臺灣原住民的祖靈信仰等等。由此可見,民間信仰也會隨著文化的變遷而持續發展。

  比如在活動中,我看到很多年輕的轎班人員扛轎時跳著各種各樣的舞步,而這讓他們的夜巡變得更加熱鬧與精彩。我以為這是一種很傳統的習俗,但是後來聽幾位當地的長者向我解釋,這些舞步其實是年輕人最近幾年以他們的創意融合了流行文化的元素添加進來的。這代表暗訪不只是一個世代、一種性別、也是鹿港人的活動,因為所有的鹿港人都以不同的角色參與了這個活動。年長者負責把宗教儀式和習俗一代一代地傳給青年人,而年輕人則給儀式注入一種新鮮的、活躍的新血,更形成了一種文化的凝聚力。

  在這次難得的機會中我大致了解了「暗訪」這項宗教活動,可是事實上,只是大略開始理解台灣民間信仰的一小部分。這些傳統儀式是怎麼演變到現在的形式的?暗訪如何反映鹿港當地的文化?人們想掃蕩的是什麼樣的妖怪?在無數的疑問之下,這項活動也激發出我的好奇心,想要更深入了解台灣的宗教文化。

  各位朋友,您走到台灣的任何地方,一定會經過一兩座寺廟,您也會感到好奇嗎?如果您想更加了解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我建議您,從了解台灣宗教著手,一定會讓您收穫滿滿。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