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雛祭

Hinamatsuri: Girls' Day

  在日本,三月三號是女兒節,又叫雛祭,就是祝女兒健康長大的節日。這個節日原來是中國的節日,可是傳到日本以後,慢慢地變成日本特別的節日了。古時候的人覺得季節變化的時候壞東西也會跟著來,所以根據這一個看法,女兒節以前我們會在家中放幾個人形,讓這些人形替女兒接受壞運。

  到了二月中,人就拿出人形了。一般的家庭大概會準備七層高的人形,把王子和公主放在最高的地方,在下層還會放其他十三個人形。每一個人形手裡都會拿著一個工具,也負責一個工作。

  三月三號那天,日本媽媽還會準備特別的大餐,就是壽司、蛤蜊湯和一種叫「雛Arare」的零食。這些食物都有特別的意思,比方說蛤蜊湯表示夫婦相處得很好,因為世界上只有兩片一模一樣的貝殼,而且有兩片貝殼才算是一個蛤蜊,所以我們喝這個湯,來祝女兒未來能跟愛人永遠開開心心地在一起。雛Arare是有四個顏色的煎餅,這些顏色代表四季。我們吃著煎餅祝女兒未來的一年會過得很幸福。日本人吃這些食物,是因為從古時候,人相信這麼做多少有一點作用。

  我家也幾乎每年都按照傳統的作法慶祝女兒節。今年媽媽還做了大餐,也買了一個女兒節的蛋糕。可是因為我突然要跟同學們吃飯了,所以雖然很對不起父母,但是我沒跟他們一起過節,隔天被臉看起來像後母的外婆罵了一頓。現在想到明年沒辦法一起過節,我就覺得可惜死了。跟朋友在一起再好玩,也應該跟家人過這個很值得慶祝的節日。

  女兒節過了以後,我們還要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趕快把人形收起來。這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有一個說法說,人形越晚收起來,女兒越晚結婚。

  女兒節對我來說算是一個特別的節日。在現代的日本社會,祝兒子平安健康的節日已經變成了兒童節,所以沒有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女兒節還受到重視。我覺得日本社會總是對男生比較有利,所以每年有一次這種對女生特別好的節日很值得過!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