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
C
L
P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56
Feb. 1. 2024
SCROLL

演講側記

宗教奠基於集體:陳峙維教授談台灣民間信仰

Religion Lies in the Collective: Professor Chen Zhiwei on Taiwanese Folk Beliefs

林秉恩
/
美國
Bing'en Lin
ICLP第6級

生活小品

給人讚美還是批評?

Praise or Criticism?

溫綉青
/
美國
Jacqueline Marie Wilhelm
ICLP第5級

  大家好,我今天想談的題目是「給人讚美還是批評」,我想先跟各位分享一個自己划船的小故事。今年春天,我從北卡羅來納教堂山大學畢業了。大學期間,我參加了北卡大學的划船隊,四年來都很用功地學習,也努力地練習划船。然而,在大四的時候,我的身體因訓練而感到越來越疲倦,一天比一天虛弱。   不久之後,我的表現就受到了健康問題的影響。我的划船機考試成績越來越糟糕。因此,有一天,教練對我說:「你知道嗎!你的划船機考試結果完全不符合我們划船隊的要求。你一定要設法進步,否則就得不到隊友的信任。」   聽了這樣的批評以後,我感到十分羞愧,這表示我不符合當時划船隊的要求,而且如果我的隊友不信任我,就會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這也讓我失去信心。因此,這種批評性的語言反而會讓人想逃避,產生反效果。   相反地,讚美則有鼓勵人心的作用。爲了繼續努力,人們需要知道他們所用的方法是正確的,換一句話說,沒得到讚美的人可能覺得,他們並不是朝正確的方向努力,這樣一來,他們也許會感到灰心,因此,一句讚美的話能讓人堅持不懈。然而,讚美無法指出個人缺失,因而無法讓人改進。   顯然無論批評或讚美,都存在一些問題。根據研究報告,讚美和批評的比例應該為五比一。在職場上,即使受到這樣的責備也不會傷害個人自尊,因爲還有更多的讚美來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因此,效果是最好的。   以前有位老師教我一個相當有用的批評技巧叫讚美三明治。何謂讚美三明治呢?這個三明治不是吃下肚的,而是説出來的。你先給人讚美,再批評,然後再肯定他們一次。這樣的方法既能給受到批評的人提供一些具體建議,又能讓他們了解怎麽在已建立的基礎上精進。   時間再回到大四的春天,假如我是教練,我會對當時的我說:「綉青,你是一位非常努力的運動員,所以我不太明白你划船機的考試成績跟你在湖上划船的成績爲什麽差別這麼大。我們可以一起討論怎麽提高你划船考試的分數嗎?」這樣的說法,一來不會讓我感到羞愧,二來她也給我機會跟我討論怎麽改正划船時所犯的錯誤。     總之,讚美與批評都是很有用的工具,缺一不可,就看人們如何有效地運用,下次想批評別人的時候,不妨加進幾句讚美吧!  

文化體驗

在俄國吃喜酒

Russian Wedding Banquets

朱璦黎
/
俄國
Elena Zhukova
ICLP第2級

  俄羅斯現在的婚禮跟傳統的很不一樣,每個新人都希望他們的婚禮很特別也很難忘。但是也有很多人決定要按照傳統辦喜事。   按照我們的傳統,新郎跟新娘要請他們的親戚、朋友一起慶祝這個好日子。客人可以早一點來參加婚禮的正式部分,那個時候喜宴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新郎跟新娘不常自己站在門口歡迎客人,他們會請特別的人幫他們對客人說明婚禮的時間表,帶客人到座位,還會告訴客人禮物放在哪裡。那一天,誰都穿得漂漂亮亮的,可是只有新娘的禮服是白色的。新郎也穿著他最好看的西裝。   到了正式婚禮開始的時候,政府代表會問新郎跟新娘他們想不想結婚。新人一說「是的」,政府代表就替他們登記結婚,然後新人就變成了先生跟太太了。太太會把她的姓換成先生的。   正式婚禮結束以後,就開始吃喜酒了,大家一起慶祝到第二天早上。按照俄國的傳統,喜宴上除了有吃有喝,主人還會準備一些比賽。玩著玩著,新娘就會把她的花束抛出去。有一個迷信是,要是有朋友接住那束花,就會是下一個結婚的人。我參加過兩場婚禮,每次都接到新娘的花束,但是到現在也還沒結婚。   在莫斯科辦婚禮很貴,所以很多人喜歡簡簡單單地慶祝這件喜事,只請父母還有他們最好的朋友吃飯。還有,新人比較喜歡把錢花在他們的蜜月上,他們常到海邊去旅行。   這就是俄羅斯的婚禮。謝謝大家。  

政經議題

台灣最讓我驚訝的事

What Surprised Me Most in Taiwan

石懷信
/
美國
Sina Salessi
ICLP第5級

  大家好。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台灣最讓我驚訝的事。在我來台灣之前就知道台灣經濟高度發達,但當我親眼看到這裡完善的基礎設施、公共交通制度、清潔程度仍超乎了我的想像。我想深入地瞭解台灣為何有這樣令人驚訝的發展水平?發展的基礎為何?台灣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為了理解這個現象,有必要徹底地瞭解台灣經濟的發展歷史。   我的看法恐怕會讓諸位尊敬的聽眾感到震驚和憤怒,不過我認為共產主義是台灣高度發展的根源。我並不是想挑釁,而是希望提出一個原創的論點,擺脫人們通常聽到的陳詞濫調。請聽我細細道來。   幾十年前,二戰後的台灣仍是農業經濟。台灣實施了土地改革,保護其發展中的經濟免受進口商品的影響,因為進口商品會削弱其發展能力。對於任何經濟體的發展來說,這些顯然都是重要的步驟。可是,為什麼台灣能夠成功地實施呢?美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關鍵。   美國願意長期支持台灣的發展,主要原因是想在台灣地區建立制衡中國共產主義的力量,從而與美國的盟友(如日本、韓國、關島)包圍中國。 通過美國的支持,這些國家都採取了類似的發展路徑。   換言之,如果不是中國共產主義革命的成功,美國就不會有動力支持台灣發展的主要支柱:那就是土地改革和採取進口替代的政策來強大國家的經濟。這並非單純的猜測。美國推翻了希望實行此類政策的拉丁美洲民主政府,但卻支持實行同樣政策的台灣軍事專制。   由此可見,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那就是我們不能通過簡單的非黑即白的觀點來看待世界。儘管共產中國存在許多缺點,但它在與西方資本主義對立下,卻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間接為建立一個更加人道的世界創造了可能性。而台灣的電腦工業、保險制度、安全性等方面,都是在這種背景下創造出的奇蹟,也是台灣最令我驚訝和驚艷之處。謝謝大家。

雜談隨筆

我的工作經驗

My Work Experience

史帆克
/
美國
Frank Spathanas
ICLP第2級

  我有很多工作的經驗,有很長的履歷表。我是2010年開始工作的。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廚房裡面洗碗、盤子、刀叉這樣的東西。然後,我當了服務生和調酒師。我也做了一些特別有意思的工作。   有一次,我開我自己買的卡車把派對工具送到客人家去。我也幫爸爸修冷氣、幫朋友蓋房子、還有當Uber、Lyft、Amazon的司機。除了這樣的工作,我還在醫院工作。我在密西西比州和肯塔基州的醫院,醫生給病人開刀時幫忙接診。我還當了七年的兵。我還是軍人的時候,可以每天運動、拿很大的槍,也學會怎麼給別人急救。因為我有這樣的經驗,軍人合約到期後,我回麻州以後,就輕輕鬆鬆地找到一份在救護車上的工作,做的工作跟當軍人的時候很像。   我大學專業是電腦。大學畢業以後,開始在研究所念國際關係。念大學的時候或是念研究所的時候,都做很像的工作,就是在科技公司工作。要等研究所念完了,才可以找到我最重要的、一直想做的工作。我現在沒有工作,因為按照我現在的獎學金的規定,在台灣的時候不可以打工。  

環境保護

工業化的喜與憂

The Joys and Woes of Industrialization

林璽
/
美國
Samuel Zoochin Lin
ICLP第5級

  氣候變化問題越來越難以忽視。每到夏天的時候,熱帶地區的居民就知道最高氣溫又會創新高。全球的政府與人民都必須趕緊行動,否則地球暖化變成一個不可逆的狀況,那就麻煩了。但是氣候變化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以及現代經濟制度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這就要從工業化說起。工業化迄今才短短三百年,但是卻完全改變了我們的地球。同學們,你們認為工業化帶給地球的影響多半是好、還是壞呢?   工業化帶來了無數的好處,也使全世界各個國家越來越發達。作為一個美國人,固然享受到工業化所帶來的利益,可是也要承受工業化所帶來的負擔。美國的工業及產業舉世聞名,並號稱全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美國當初獨立時國力貧困,只是英國眾多的殖民地之一。帶著擊敗世界上最強大軍隊的信心,美國最初的領導人們決議只要能吸引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來到美國發揮自己的才能,就不愁沒有未來,也不愁不會受到英國的尊重。   這三百年來美國的經濟穩定成長。但是為了避免被其他國家超越,美國就開始藉著一些不負責任的行為來發展經濟。開發新工廠,製造石油化工產品,即使產生嚴重的空氣及環境污染,可是美國仍然照常走上這條發展的道路。於是美國為了經濟發展而出賣了環境。美國的領導人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理論:金錢雖然可以影響人民的生活和快樂,然而金錢不是提高生活品質最重要或是決定性的因素,能夠為家人提供美好生活的可能性才是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此時,如果全世界的人民想要享受現代生活,又要保護地球,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得迅速地改變國際上所有的經濟生產模式。限制碳排放量的目標,《巴黎氣候協定》固然是前往正確方向的第一步,然而只是治標而已,並不能治本。我們需要藉著供應鏈的改變來減少世界各國的碳排放量,才能治本。   供應鏈的改革談何容易。但是我認為,世界唯有藉著痛苦的努力才能真正地改善被人類嚴重污染的地球,解決工業化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醫療衛生

季節性憂鬱症

Seasonal Depression

陳舒陽
/
美國
Michael Young Chen
ICLP第5級

  對很多人來說,每到秋、冬,太陽出來的時間日漸減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否則可能會發生意外。在美國社會裡常見「冬季憂鬱症」這個詞,指的是一個人的情緒,容易隨著秋冬兩季日落時間的提早而波動、失調。除了情緒不穩定之外,冬季憂鬱症的症狀還包括疲倦、工作效率降低,以及飲食和睡眠過量。這些身體上的狀況起初還不覺得嚴重,很多人即使出現這些症狀,可是仍然照常上班、上課。然而,由於這些毛病很快就會轉變成嚴重的併發症,因而得密切關注。   那麼,白天的長短,跟精神生活,怎麼會發生關係呢?這就要從近代心理學家的研究說起。1979年,學者Herb Kern注意到他每一年冬天都會出現憂鬱症的症狀,於是委託了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針對這個問題進行徹底的研究。到了1980年,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對此發表了幾篇論文,把Kern遭遇到的問題正式稱為「季節性憂鬱症」。根據他們的研究,缺少太陽提供的維生素D,和日照時間的縮短,刺激了體內的一些自然變化過程,是患「季節性憂鬱症」的主要原因。可見,一個人容易不容易受到季節性憂鬱症的影響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就在於他曬了多少太陽。   不過,除非住在靠近赤道的地區,否則我們曬到太陽的時間一定會隨著冬天的到來而減少。因此,知道如何減輕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當然,一個人可以藉著藥物來疏導沈悶的情緒。另外,也可以藉著照射模擬太陽燈來穩定體內的激素。然而,這些辦法只是治標而已。與其依賴藥物或者人為的辦法,不如靠自身的抵抗力來阻止疾病的惡化。按著一定進度與分量運動和注意營養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也才能治本。   「季節性憂鬱症」的研究才短短幾十年,可是我希望我們對於這個疾病的瞭解可以儘快將它從醫學知識轉變成普通常識,因為長久處在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之下一定會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幸虧我們身體的潛力相當大,只要持之以恆地運動和節食,就可以對付這個疾病。

最新消息

2024. 02. 28

和平紀念日 放假

2024. 02. 27

期末筆試週 (2/27-3/1)

2024. 02. 23

期末口試

2024. 02. 22

12:10-13:00,
R447 元宵節活動

2024. 02. 08

春節假期 (2/8-2/14)

2024. 02. 07

12:10-15:00,
R447 春節餐會 年節文化活動

2024. 02. 05

12:10-13:00, R447
【專題演講】 華人怎麼過春節

2024. 02. 05

15:00 逛年貨大街

2024. 02. 02

R447 期中發表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