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
C
L
P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54
Dec. 1. 2023
SCROLL

演講紀要

林姿君醫師談中醫

Discussing Chinese Medicine with Dr. Lin Zijun

林秉恩
/
美國
Bing'en Lin
ICLP第5級

生活隨筆

在法國,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My Favorite Place in France

何明晨
/
法國
Antoine Léon Hommel
ICLP第2級

  大家好!今天我想介紹在法國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這個地方是我老家的一家酒吧。我的老家在法國的南部,就是在法國很有名的「普羅旺斯」。   我喜歡那家酒吧的第一個原因是酒吧在一個很漂亮的小村子裡。這個小村子只有一千人。在這村子裡,到處都看得見很漂亮的風景。   我家離酒吧不遠。因為從我家到酒吧,走路只要5分鐘。從我家門口先往右轉,然後往前面一直走。過了第一個小路口,再經過右邊的麵包店,走到第二個路口。然後從這個路口往左轉,再往前面一直走就到了!你會看到酒吧在你的右邊。   雖然這家店的外面看起來不太厲害,但是你到了酒吧裡面就能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酒,還有一個很漂亮的露台。在這裡,你可以一邊喝酒,一邊看電視上的英式橄欖球比賽,或是一邊跟朋友開開心心地聊天。   這個酒吧也有很好吃的菜,而且他們每天做的菜都不一樣,每一種都又好看又好吃。   但是,如果你的飲料等了很久都還沒送來,別著急, 因為在法國的南部,誰都想輕輕鬆鬆地工作。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的好朋友以前在這兒工作。他和店裡其他的服務生都很客氣。以後,要是有一天你們想要到這兒去,請告訴我,我們可以一起去。

臺灣采風

台灣百岳

The 100 Peaks of Taiwan

鄭勝利
/
澳洲
Cherish Sheng-Li Tay
ICLP第4級

  各位好,台灣有很多高峰。百岳是100座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度的山峰。在1970年有一個台灣登山團隊選定有奇、險、峻 、秀特色的100座台灣山峰為百岳。百岳包括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雪山山脈、海岸山脈等。他們的選擇對台灣所有健行者的影響可大極了!   我現在就給各位介紹我爬台灣兩座百岳的經驗。不説別的,就拿我上個月跟我好朋友一起爬的台灣中部南投的合歡山來説,大體上說,在台灣爬山,爬山的步道都建設得很好,又安全又好玩。登山以前我跟台灣朋友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説台灣的山不是世界上最高的,而步道卻特別險阻,連有許久經驗的登山者都可能頭暈,或發生高山症。聽到她的提醒以後,由於我不是一個有豐富的爬山經驗的人,而只是一個初級登山者,這一下子我就替自己着急,懷疑我是否能爬到山峰。   但是我們也有群爬過玉山的朋友,由於合歡山的條件沒有玉山的那麼高,障礙那麼多,他們認爲要是我們準備好,徹底地瞭解合歡山,我們兩個人一定能征服它。所以,我決定設法爬上合歡山。我跟我的朋友一起去爬北峰和主峰。當天,我們一大早起床搭巴士到北峰路口。我們聽説過北峰不是最難的一條路,但是對跟我們一樣的初級爬山者來説,還會有一點困難,但是山峰的風景非常漂亮,很值得去。7點起我們的冒險就開始了。雖然路的階梯好像家具一樣高, 很難爬,這件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打擊,但我們就慢慢地爬。我們幾乎到山峰的時候我的頭開始暈起來了,連動一下身體都沒辦法。我非停下來不可,要不然我就會吐。我發現高空症是瞬間發生的情況。但是,休息十分鐘以後,我就能繼續爬到山峰了。山不但很廣,天空也很大,五顏六色的!看那裏的大自然風景讓我印象深刻,覺得掌握爬山的條件就沒問題了。   要是你想要體驗台灣的自然風景,應該到高山山脈去看看,才能親身體驗它的壯麗。

商業話題

人工智能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How AI Will Influence the U.S. Economy

韋志安
/
美國
John Williams
ICLP第5級

  2022年五月的某天,我在推特上閱讀跟新科技有關的新聞的時候,偶然發現了ChatGPT。當時,OpenAI推出的這個人工智能軟體並不是稱為ChatGPT,而是稱為GPT3。我試用的時候,覺得這個網站表面上看起來相當平凡無奇。那時候,我已經研究了很多關於人工智能的話題,也看了很多跟新科技有關的書等。因此,我馬上就發現這種新科技對美國經濟將帶來全面的改變。   六個月後,人工智能,尤其是ChatGPT變成美國與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根據谷歌搜尋趨勢的統計,2022年五月GPT這個話題的「搜尋熱度指數」是零。2022年十二月,GPT的搜尋熱度指數則增加到了百分之三十七。2023年三月是GPT搜尋熱度指數的高峰,達到了百分之百。這代表許多人注意到了這個大型語言模型這樣的人工智能軟體及其能力,同時,投資者呢,漸漸地發現大型語言模型對世界經濟大規模的影響,因此美國的股票也跟著上漲了兩成。那麼,具體來說,大型語言模型到底如何影響美國的經濟呢?   像ChatGPT這樣的新科技對經濟的影響可以分成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就業機會。首先,是民眾可能因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而失去工作。比如,近幾年來人們已經開始討論自動駕駛是否會取代司機。在交通運輸業採用自動駕駛雖然會增加利潤,可是也會取代超過三百萬名司機的工作。這個情形表示人工智能對美國經濟也許會帶來好處,卻也會帶來壞處。增加利潤是發展美國經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造成失業率上升,也會帶來不少政治上的問題,以及降低民眾的生活水平。   第二個方面是人工智能會創造出新產業。在可見的未來,大家會依靠人工智能從事各種各樣的工作,從修改文章到想出並進行新的投資策略。好像2001年時人們對網路的預測一樣,從我們現在有限的角度來看,很難預測以後的人工智能如何為美國的經濟增長做出貢獻。不過,人工智能未來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肯定深遠。   總之,不久以後,人工智能將會給我們帶來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政府與社會必須要對未來的發展進行深刻的思考,避免出現前面所提到的問題。只有合適的管理才能帶來最理想的結果。  

學思心得

把壓力轉化為動力

Turning Stress into Motivation

林芊慧
/
新加坡
Qian Hui Anna Lim
ICLP第5級

  在生活步調快、工作忙碌的現代社會,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生活在有形的壓力之下,而壓力也逐漸成為了現代都市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你們在精神壓力大的情況下,會處之泰然,還是會方寸大亂呢?其實壓力就像把雙刃劍,能使強者更強,也能使弱者更弱。作為一名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很榮幸今天能夠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如何把壓力轉化為動力,並希望這有助於大家疏導壓力,從而冷靜沈穩地面對生活上的重重荊棘。   首先,瞭解壓力的本質是至關重要的。每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我們的身體就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提高警覺性和專注力來應付即將面臨的考驗。許多人會誤以為這種身體反應一定是負面的,但其實不然,這種身體反應是依據我們的生存機制而來的。適當的壓力實際上可以激發我們的創造力和上進心,幫助我們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相反的,如果我們將壓力視為一種威脅和負擔,那它就會不斷地削弱我們的動力和自信心,使我們在壓力的陰影籠罩下感到無可奈何、心慌意亂。因此,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壓力可以讓我們意識到它並不一定是我們的敵人,反而可能是推動我們發揮潛能、自我充實的盟友。   其次,心理學家強調,健康良好的心理狀態是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決定性因素。與其在壓力大時垂頭喪氣地坐以待斃,不如按照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來擺脫壓力。有許多人一旦融入到大自然中就如釋重負,將所有的負面情緒拋諸腦後,重新調整心態。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培養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擁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緩解壓力,提升我們的心理狀態。   最後,尋求他人的幫助和建立強大的支持系統也是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主要策略之一。心理學研究報告顯示,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壓力和困擾,尋求他人的理解和支持,都有助於我們正向地應對壓力。我們只要能和朋友、家人或心理咨詢師交流,就不愁沒有新的觀點和建議,不愁沒有情感上的支持與鼓勵。儘管如此,能夠建立這些強而有力的精神支持網並向他人傾訴的人,簡直是鳳毛麟角。我希望大家能夠在面對壓力時不要排斥他人的幫助,反而可以勇敢地對身邊志同道合的支持者敞開心懷,通過尋求他人的建議和鼓勵來整理自己的情緒,激發出指引我們前進的動力。   在結束演講之前,我想強調的是,將壓力轉化為動力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它需要我們具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永不懈怠的努力。我希望今天的演講能夠鼓勵大家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相信自己的能力,積極應對挑戰,並不斷地追求我們在個人和事業道路上的成長與發展。

散列小品

教育與天賦

Education and Talent

白繼科
/
美國
Jake Buck
ICLP第5級

  讓我給你們講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朋友叫仲永。從小他就擅長寫字及作詩。他的天賦算是挺高的。不久,周圍的人發現他的獨特的本領。因此,他的父親把他帶到城市賣弄他的本領。仲永不得不扮演賣藝者的角色,整天為人作詩。他對於觀眾要求的寫書法表演經常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勉強去應付。儘管他周圍的人一直讚美他的天賦,但他輟學後,本領及天賦逐漸地跟著消失了。好幾年以後,仲永變得跟平凡人一樣。   這則寓言來自宋朝政治家王安石(1021–1086),它的寓意簡單明瞭:教育與天賦是密不可分的。由於他父親不允許仲永培養他的本領,也不讓他充實知識,因而他久而久之就退步了。對他的爸爸來說,讀書與作詩不是為了滿足興趣,也不是為了充實知識,這些和寫書法一樣僅僅是為了賺錢而已。你們或許會說:仲永爸爸未免太膚淺了啊!   進一步來說,我認為這個寓言展示儒家如何看待教育。按照孔子的思想,人民分成四個類型。在 《論語·16:9》中有:「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一般的儒家思想家認為,因為大部分的人的本領是普通的,老師應該鼓勵學生上進。不過,也承認天賦這個真實現象。   唐朝的文人韓愈曾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意思就是我們都有困惑,老師的責任是幫助學生擺脫困惑。世界上真的天才非常稀有。連孔子也說他不是一位「生而知之者」。他的知識歸因於他的刻苦耐勞的性格。若是無法消除困惑,學生與老師都要負相當的責任。換句話說,在傳統的儒家思想裡,教育與天賦並重。   這個話題讓我想到一個來自米開朗基羅的名言,即「如果別人知道我多麼努力才能擁有所謂的天賦,他們不會認為我是個天才。」   我估計大半的學者會認為這句經典名言有道理。

含英咀華

我讀胡適文章之心得

Reflections on Reading Hu Shi

劉善虹
/
紐西蘭
Shan Hong Liew
ICLP第6級

  胡適說他的恩師就是他的母親,而他的母親是慈母兼嚴父。她在短短的十四年中,在胡適的生活裡,扮演了孩子所需的重要角色。而我便能從胡適所敘述的,感受到胡適仁慈又溫和的母親,對他的影響是極大極深的。   感激且崇拜母親,是人之常情。一般人都會說媽媽是他們偉大的榜樣,因而想踏上母親的腳步。但是胡適描述的例子,真使人感受到胡適對母親的謝忱,而她做人的小細節也令人欽佩。尤其是因為生在光緒年間的後母,其面臨的壓力與限制使她的生活十分痛苦。處在當時的社會下,女性沒有空隙跳脫出原有的框架,也沒機會離開家族或放棄對家人的責任。   即使用現在的教育標準來評估,有人可能認為胡適母親的處罰方式,比如罰跪,未免太嚴厲了。但是他母親確實把胡適教養得很好,也為胡適打好他所需要的基礎,這是無庸置疑的。以當時的標準來看,她的觀念十分前進,甚至她待人接物的能力已經超越其他和她一樣教育水平的人。   這篇文章讓我反思,母親對社會的重要性。從胡適的時代到現在,女性的社會角色有了巨大的轉變,女性可扮演的角色是多元的,家庭制度對女性的箝制也鬆動了不少。不過我們不得不承認,到今天,母親所付出的努力、忍耐和辛苦,多半還是隱性的,而母親的角色不被社會真正的重視。在資本主義的風氣之下,我們會鼓勵女孩子求學上進,會讚賞女強人,佩服職業婦女。同時家庭主婦也被公認為是幸運的,該感激先生養她們的。當然這都是不可否認的,但難道做一位好的母親不是一份很有價值的工作嗎?且是對社會有巨大貢獻的嗎?     我們常聽到,孩子的未來與能力取決於他們小學之前的教育。而這不是知識方面的教育,而是情感與社交的培養。據我所解讀的,胡適認為他受慈母影響的「一點」做人訓練就是他的家庭教育,是他十四歲之前受過最重要的教育。   胡適寫的最後一段,於我心有戚戚焉,那是因為我媽媽的個性和胡適母親有些相似:「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最新消息

2024. 01. 02

開學日

2024. 01. 01

元旦連假

2023. 12. 29

9:00-12:00 14:00-17:00, R420 師生領書
9:10-11:00, R447 開學前全所教師會議

2023. 12. 28

9:10-10:30, R447 冬季班新生說明會
10:30-10:50, R420 新生報到
10:50-11:50 逃生演練

2023. 12. 08

秋季班結業日

2023. 12. 04

線上離校考試(12/4~12/6)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