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心得

美國思想

Thoughts of America

  美國思想的突進特性和融合特性是顯而易見的,這些特性對美國社會既有好處也有壞處。我今天先探討這兩種特性的利弊,進而說明它們是如何影響美國社會的發展。

  雖然美國立國較晚,但歷史短卻有助於思想的突進性,這是從何說起呢?立國的時候,現代和古代的歐洲,尤其是古希臘與拉丁的政治原則融合,奠定了美國政府組織的基礎 ,後來由於領土面積向西邊擴大,以及社會上人道主義開始盛行,比方說種族平等, 於是美國政府多次修改憲法,近一百年來,在經濟和技術的發展上,美國領先各國,但因為變化無窮,難以保持一種平衡的進展 ,不說別的,就拿科技發展導致社會貧富不均的後果來說,為了快速發明醫療技術,美國政府給第一個發明醫藥的研究公司專利權,因此別的公司沒有辦法它們競爭,這些公司就可以高價銷售它們發明的醫藥,結果美國人的醫療費用昂貴得不得了,是其他國家無法可比的,簡單地說,在美國思想的突進性之下,高技術產業與經濟平等無法同時並進。

  至於美國思想的融合性,人們常把美國叫做大熔爐。以紐約為例,根據報導,在紐約市的皇后區裡,你可以聽到800種以上的語言和方言,可見美國思想的融合性,產生了多元性和包容性。許多人從不同國家移民到美國來,為了在美國社會上得到成就,就非效法當地美國人的思想與行為不可,這樣一來,移民原來的文化習俗就很容易被美國同化,也由於美國社會的突進性,多數美國人確實是積極主動,意志堅強 並且有追根究底的精神,美國移民也不例外。有一些保守的美國人覺得移民從外國來到美國,就像從地獄升上天堂一般,雖然這個看法說明了他們不尊重外來的文化,美國社會不是在平等的基礎上融合的,但大體上說,美國思想的確有融合特性,能把外來的思想融入美國這個大熔爐裡。

  總之,美國思想的突進特性和融合特性有優點也有缺點,但優點促使美國人的思潮波動起來 ,也因此補救了其不足。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