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P

周文龍教授專訪

An Interview with Professor Joseph R Allen

  ICLP傑出的校友明尼蘇達州大學前任亞洲語言與文學系主任周文龍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採訪,主題為ICLP校友獎學金。

  龍:可否請您介紹一下這個獎學金的背景與目的?

  周:最近幾年陸續捐了一點錢,然後發現有許多與我很像的人也來到ICLP求學,並且得到很大的收獲。有些人因為ICLP的教學而有了頗有成就的職涯發展,因此想要藉由捐款建立獎學金以此拋磚引玉,期許鼓舞其他校友捐款。

  龍:對設立獎學金有何期待呢?

  周:我每次去IUP/ICLP念書都很幸運地能夠拿到獎學金,由於他人的慷慨而獲得不少的幫助,因此希望提供資源讓其他缺乏經濟資源的學子也能去ICLP求學。

  龍:為何選擇來台灣與ICLP學習中文?

  周: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的時候,是因為無法去中國,只能來台灣。我在華盛頓西雅圖大學唸研究所,當時華大屬於大學聯盟,因此很自然地選擇ICLP。我算是很幸運的,當時IUP提供最好的中文教學項目,至今仍然如此。除了在ICLP唸書之外,我還曾經接觸過師範大學的國語中心以及天津南開大學的教學項目,這兩所學校也非常好,但是與ICLP的學習環境還是有所差別。

  至於台灣,二十年來有些非常有趣的改變,譬如生活與自由方面有所改善,反過來說,居住在中國則愈來愈困難,想要去台灣唸書的學生也因此隨之增加。

  ICLP一直維持相當高品質的華語教學,主要是因為有穩定的教師群,其他學校因為教師一直來來去去而不能發展如同ICLP般的資深教學文化,也就是所謂的ICLP教學方式。此外,在ICLP的專業課程也非常豐富。好比我第二次來到ICLP的時候,想要閱讀都市學相關的文章,ICLP能夠依照我的需求安排課程,也就是說,ICLP不但能滿足初學者的學習需求,也能滿足較高級學生的需求。總之, ICLP教師擁有十分良好的教學方法,能滿足學習者廣泛與深刻的需求之外,也能把課外豐富的生活知識用來補充在課堂上的活動。

  龍:講到教學的範圍,可否請您多說一點?

  周:我第一次來到ICLP的時候,絕大多數的學生皆是中文語言與文學的博士生,到了最近幾年,ICLP成功地隨著學生學習需求的改變而不斷地補充並更新教材與課程,如今已能迎合學生的萬千興趣,好比教授、外交人員、記者、商人、律師、工程師等截然不同的領域。

  龍:關於華語文教學與ICLP的未來,您有何展望?

  周:首先,我十二萬分擔心瞬息萬變的東亞地緣政治局勢會有何影響。其次,由於教學內容上的演變,ICLP也需要隨之調整。華語教學將來不會像過去只有專業學習課程,而是會往綜合的方向走,換句話說,不但會有中文系教授需要學習華語,來自各領域的人士也會需要學習華語。進一步來說,除了單純語言教學之外,也會需要有更多文化研究之類的教學。

  龍:您有任何還要補充的事情嗎?

  周:我想要呼籲其他ICLP校友共同努力,來鼓舞更多人參與這個華語文學的領域吧!

 

若要知道更多細解即可按此連結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