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小品

阿嬤的背影

Grandma's Back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個印象特別深刻的畫面,那就是總是走在我前頭的阿嬤。在這個深刻的畫面裡,阿嬤總是穿著一件白色麻料褲子,看起來寬鬆又舒服。穿著這件褲子的她特別搭配了一件鮮艷粉紅色麻料長袖上衣,這件上衣還連著帽子,所以天冷時她會把帽子蓋在頭上。有時候她還會背個背包,這就是她獨特的造型。每一次她一個人從舊金山坐飛機回台灣,我就會一直看著這個鮮艷的背影,直到她被淹没在其它穿著單調色彩、步調匆忙的旅行者之中,再也看不到她那鮮豔的顏色和孤獨的身影……。機場是一個令我難過的地方,因為我一直以來總是難過地看著我的阿嬤一個人慢慢地走遠,消失在我的目光中。為什麼阿嬤會讓我有那麼多的感動呢?這是因為無論生活多麼匆忙混亂,她竟然都還記得我,更何況又是在這麼混亂的機場裡面。

  這個故事發生在某一年暑假,我人在日本,當時我快要20歲了。在那之前,什麼生日啊、歲數啊、我從來不當一回事。但是突然間我就要二十歲了,頓時我莫名其妙地害怕了起來,因為時間不可能往回走。

  那一年媽媽的家人一起到日本京都去旅行,家人中包括阿公,阿嬤,舅舅,舅媽,表哥,還有表哥的女朋友,他們要先回台北,而我和媽媽要繼續去東京。當天因為人多,行李多,時間上沒控制好,到了機場大家亂糟糟地,只想迅速通關,所以沒有人轉頭再看看我和媽媽一眼,而我們就看著他們的背影,直到消失。

  當我和媽媽轉身要離開的時候,我突然接到通關後阿嬤打來的電話,她對我平靜且溫柔地説著:「妳是我最年輕的孫女,我很高興今天是妳的生日,我希望妳有個快樂的二十歲,好好繼續玩,我們台北再見,掰掰!」她頓時讓我覺得我是她世界的中心。「她記得我,她總是記得我」。手機掛了後,我不能停止哭泣……因為我也想告訴她:「我也記得妳,我親愛的阿嬤!」

  這麼多年以來,我也了解到,我一下飛機到台北,若是沒見到阿嬤我就不覺得我回到了台灣。只有看到阿嬤那一瞬間我才覺得「啊!我回到台灣了!」。阿嬤溫柔的笑臉,還有她的背影,永遠是那麼的柔和溫暖。阿嬤一直非常努力地運動,所以訓練出了飛毛腿,這雙飛毛腿總是走在我的前面,要跟上她,我得小跑步才行。這也是為什麼我清楚記得她的背影,因為不管我們一起去那裡旅行,逛街、散步、運動,她總是走在前頭。然而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我已經兩年沒有看見她了。但是在腦海裡總是能清楚浮現阿嬤那瀟灑又溫柔的背影。我非常希望不久的未來,可以對我那飛毛腿阿嬤將上次沒有辦法說出口的話,當著面對她說「阿嬤,我親愛的阿嬤,我記得妳,我永遠記得妳,阿嬤,我最親愛的阿嬤!」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