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

日本明治時期的國家神道

State Shintoism in Meiji Era Japan

  各位好,我今天要談的題目是日本明治時期的國家神道。

  首先,何謂神道?所謂的神道就是原生於日本的一種民族宗教。神道教起源於日本的遠古時期。然而,至今,神道教對於日本民間的信仰與思想依然留下了明顯的痕跡。這就是所謂的神道。

  那麼,何謂國家神道?國家神道起源於19世紀末,日本的明治時期。神道教受到了極端民族主義思想影響之後,逐漸地成為國家宗教。換句話說,傳統的神道教與國家神道的差異在於後者是由政府控制的,被國家與政治家用來謀求自身的利益。

  那麼,國家與宗教怎麼會發生如此緊密的關係?這就要從西方列強的擴張說起。19世紀中期,美國、英國、法國以及荷蘭以殖民擴張為目的,聯合起來,與日本展開了一場戰爭 ,希望強迫日本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最終,列強以武力手段開放日本的港口,強迫日本與西方國家進行貿易。

  在國家遭遇如此嚴重的武力威脅時,日本人民開始抵抗西方國家的侵略。人民的民族主義意識就由此開始醞釀了。在這樣的情形下,作為日本的人民,既要享受本國獨立發展的機會,又不要被列強所征服,只有迅速發展、迅速強大起來才是唯一的辦法。

  國家神道最重要的特點之一就是敬畏天皇的思想。在國家神道中,天皇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天皇所扮演的角色之所以十分重要,理由在於他被看作是日本太陽之神的後裔,因而享有政治上最大的權威,而如此巨大的權威被用來支持並促進日本後來的帝國主義。

  明治政府為傳播國家神道的思想採取了那些手段呢?以小學教育為例,在這一時期 ,日本小學生一週一次會在天皇的照片前面排隊,一個接一個地鞠躬,為皇室祈福。由此可見,當時的日本政府是藉著教育來灌輸敬畏天皇的思想以及種族優越感。

  總而言之,在明治時期,國家神道對於日本社會起了重要但負面的作用。為日本後來走上帝國主義的道路做了鋪墊。

  今天的演講就此結束,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