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商業網絡足跡的需求和數據蒐集的重要性

The Business Needs for Internet Tracking and the Importance of Data Collection

  大家好!我是陳孜輝,來自印第安納大學,今年四年級。我今天演講的題目跟我的專業有關。我的專業是電腦科學,專精於數據分析。因為數據的增加,數據分析變成一個不容忽視的工具。那數據分析是什麼呢?我自己認為,數據分析就是使用不同的算法來分類數據,讓人和公司都更容易理解數據的內容並使用數據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首先數據分析可以使用在哪裡呢?雖然數據分析能在各個地方或行業中使用,但效率最高的當然是用在數據繁多的行業,像一些跨國公司,比如谷歌、亞馬遜、臉書,或者中國的阿里巴巴、淘寶之類的。這些大公司的每個計劃和決定都是非常昂貴的。要做出重要決定談何容易?而這就是大數據發揮作用的地方了。收集了數據和經過分析以後人們和公司就可以使用大數據來做更完整的決策。

  我們可能都聽過「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而這句話用在現代社會中比用在以往任何一個時候都更加合適。由於網絡的普及、疫情所帶來的各種狀況以及數據的增加等原因,加速了網站和外送行業的發展,各行業都開始有了不同的營運模式。在這個時代中數據對於優化業務至關重要。

  2003年SARS之後,台灣提出了傳染病防治法。此法是讓政府追蹤管理有感染風險的人。台灣也為了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染率創建了QR碼系統。人們從外國進入台灣的時候,使用電話掃QR碼,接著輸入他們的旅行史、症狀、手機號碼、居住區域等,然後系統會自動評估風險水平,如果該旅客是來自疫情嚴重的地方,就會知道他們需要隔離。台灣把國家健康保險數據庫和移民數據庫聯合了起來,這大大幫助了醫生更快區分病人的風險。

  台灣也使用健保卡來管理追蹤區域交通並提醒人們有沒有風險。台灣也收集便利商店的口罩庫存,還設計了一個APP提醒人們便利商店的口罩庫存量。口罩供應鏈管理和數據的使用證明了搜集數據的重要性。雖然台灣政府疾管署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使用數據分析讓台灣走上世界舞台,成為管理疫情的最佳模式,但是台灣還有改進的空間。

  舉例來說,在商業營運上,比較小的商店沒有跟進大數據應用。我意識到很多獨立經營的小店沒有網站,在網上也搜不到。我認為每家店都應該在谷歌地圖上設計店鋪介紹,並讓人寫評論,或者通過Uber Eats和food pandas這些軟件留下網上的足跡。否則多數人不會知道這些小店。這樣一來,這些店就錯過了發展的機會,因為他們沒有隨著傳播方式的改變而轉型來進行宣傳,比如說用會員卡的系統來得到客戶的數據。雖然使用某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系統是比較容易的做法,但店家卻不能直接研究這些軟件收集的資料,如果設計了自己的會員卡系統,店家就能自己研究這些資料。

  一旦有了這些工具,店家就可以減少他們的營運負擔,也可以優化店鋪的營運。比如說可以知道哪些商品在哪些時候最受歡迎,也可以注意哪些客戶是常客。再說,店家還可以發現一些吸引新客戶,以及留住老客戶的方式。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網上足跡對於帶來新客戶都是至關重要的。它建立了一種可靠感。人們往往傾向於選擇熟悉的事物,而不喜歡未知的事物。從在課堂上坐在同一個座位上,到在熟悉的路線上開車,聽的音樂和看的電影,認可和熟悉感引導著人們做出選擇。當人們決定購買一種新的或不同的產品時,常常會購買一個聽說過的品牌而不會選擇一個沒聽說過的品牌。建立數位足跡可以讓人們對商店產生一種熟悉感,從而幫助商店吸引新顧客。

  隨著疫情的延長,一個數位時代正在醞釀形成。大多數公司和組織都改進了他們的線上系統,以適應消費者和學生的需求。根據小型企業數位化和COVID-19的調查,台灣算是「數位時代觀察者」。台灣的小型企業在數位化轉型方面進展緩慢並且落後於東亞其他地區,像是日本、新加坡、中國和韓國。一旦全球決定全面開放旅遊,台灣必須抓住隨著新一批湧入的外國遊客而來的機會。無論是單純來旅遊的遊客還是來發展國際商務的人士,台灣的數位化將使整個台灣受益。幫助外籍人士遊遍台灣,不僅可以幫助本地企業成長,還可以創造良好的印象,讓潛在的客戶決定來台灣拓展業務。

  數位發展將有助於提高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在兩岸的政治局勢下,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至關重要。加強台灣的全球影響力是對抗兩岸政治動蕩和獲得政治影響力最好的方式。台灣台積電的半導體晶片科技已經讓全世界把台灣放在一個很高的地位了,但我認為台灣還可以再提高電腦科學之類的技術能力來進一步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到頭來,疫情管理得好可以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情形。不能責怪台灣企業沒有與時俱進,這可能是因為台灣應對疫情的管理如此之好,以至於沒有必要將商店轉移到網上。由於大多數商店在疫情下仍幾乎可以維持全面營運。當世界其他地方被迫轉移到網上時,台灣只需要更加依靠快遞服務來維持營運,所以台灣商店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改變他們營運模式的需求。隨著世界各國網路商業的進步,台灣開始被拋在後頭。

  大流行傳染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商業模式。數位化不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須做的事。台灣應該立馬改善並且加強各個方面的數據運用,畢竟,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商場上,不進則退。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的演講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