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眼睛微型畫

Eye Miniatures

  各位老師、同學們好!今天我想講的題目就是眼睛微型畫。

  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也是人類使用最古老和最強大的符號之一。不論西方或東方文化,時常可見以眼睛為題材,來表達情人之間愛意的藝術與文學作品。

  眼睛微型畫也被稱為「情人之眼」,是一種歐洲人的藝術趨勢。大約在1780年代,這種趨勢就已經在英國出現,並且流行了半個世紀左右。為了創造這樣的藝術品,有錢的歐洲人先請一位畫家畫他們的眼睛,然後再把眼睛微型畫送給他的愛人。有時這種藝術品也可能以有錢人心愛的孩子、親戚或情人為描繪的對象,並自己保留收藏,有時這樣的繪畫也可以使人們記住已經去世的親人。

  大部分的眼睛微型畫是水彩畫或水粉畫。其實,這些藝術品非常小,大約一、兩公分左右,因為它大小的關係,大概地說,有兩個影響:第一,使人們容易隨身攜帶,舉例來說,婦女把它們放在戒指或項鍊中,男人也把它們放在小盒子裡,比如鼻煙盒;第二,畫家只能畫一個眼睛,它們的小尺寸為的是防止我們知道畫家的名字,或被描繪者的身份,換一句話說,當時很多有錢的男人或女人都有第三者,而這些描繪第三者的藝術品,會保護他們情人的身份,因為繪畫的大小和表達浪漫意義的關係,眼睛微型畫充滿了神秘、浪漫和親密感。

  這種眼睛微型畫的潮流,據說起源於英國的國王喬治四世(George IV)與他情人瑪麗亞・費茲賀伯(Maria Fitzherbert)的愛情故事。1785年,國王喬治四世在歌劇院對平民瑪麗亞・費茲賀伯一見鍾情,但這位親王的父親喬治三世國王(King George III)和英國法律都禁止他跟既是寡婦又是天主教徒的瑪麗亞・費茲賀伯結婚,為了躲避王子的求婚,瑪麗亞逃到歐洲,不過,喬治四世國王卻寄給她許多情書,其中就包括了一幅眼睛微型畫,於是,他們秘密地非法結婚了,可見他的禮物起了作用。

  即使眼睛微型畫的趨勢已經沒落,然而,這種繪畫也反映出當時人們不僅想提供自己的肖像,而且希望能把自己的一部份送給所愛的人保留。

  因為時間有限,我就說到這裡,有興趣的話,歡迎大家跟我討論,謝謝。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