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記

第三文化兒童

Third Culture Child

  我的童年跟大多數孩子不同,因為我直到十四歲才開始住在我的「國籍國家」。雖然核發給我護照的國家是美國,可是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對美國非常不熟。我不是在我父母出生的美國長大,而是在香港出生,在上海長大。結果,我受到了兩種不同文化的影響:生長環境的中國文化和父母傳承的美國文化。

  因此,你不能怪我小時候以為自己是中國人。我住在亞洲,我是混血兒,再說我在學校學習中文,所以這個想法對我來說很有道理!不過,隨著我的年紀越來越大,我漸漸地了解到這個想法是不對的:我的媽媽是韓國人,我的爸爸是美國人。可是,我也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人或是韓國人。一方面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欣賞比對美國或韓國文化的更深,但另一方面我連一個中國祖先也沒有,我又怎麼會自認自己是這個國家的人呢?

  你可以想像,我經常思考我的身份問題,但是從來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來回答「你是哪國人?」這個問題。不過,在成長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發現你的身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說真的,我可能永遠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是這給了我的身份擴展和改變的自由。

  對我來說,每個人都得親自發掘自己的身份。有時候這是一個簡單的過程,有時候非常困難,無論這個過程簡單或困難,都能幫助我們更深入地認識自己並且擁抱自己。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