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ICLP人物採訪-黃雪英阿姨

ICLP Special Interview-Mrs. Huang Hsueh-ying

  黃阿姨是ICLP資深的工作人員之一,她負責讓我們有乾淨的上課環境。雖然大多數的同學都認識黃阿姨,但卻不太清楚她的生活,一日午後我訪問她,想給ICLP同學介紹她的人生故事。

  黃阿姨40年前上來臺北打拼,16 多年前開始在ICLP工作,日復一日。學校有活動的時候,她總是特别忙,但她臉上都掛著笑容,覺得能將長官或老師所交代的事一一完成,非常開心。而且她認為年紀大了還能繼續工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她跟這裡的老師、學生都處得不錯,可能是因為常跟年輕人相處,她覺得她的心態也變年輕了。她認為ICLP的學生大多很用功,也很願意跟她交流,有時她跟不太會講中文的同學溝通,旁邊的同學也會幫忙翻譯或解釋。她的母語是臺語,因此在學臺語的學生常常會想跟她練習,她也非常樂意。

  在ICLP工作不是黃阿姨生活的全部,黃阿姨跟先生還有兩個孩子一起住。以前她念書時,教官常帶學生們去看一些軍事片,如梅花、英烈千秋、八百壯士等,現在她已經不常看電影了。但她現在最喜歡唱歌,她會唱臺語、國語和日語歌,她向我推薦這幾首歌:溫泉鄉的吉他、雨夜花、霧夜的燈塔,望春風等等。此外,放假的時候她也喜歡坐遊覽車到處去旅遊。她最喜歡遊覽的地方是臺灣東部,她特別喜歡宜蘭、花蓮、臺東的環境,因為她非常享受大自然的風光(黃阿姨之前常會爬一些小山,後來因腰部受傷、膝蓋也不太舒服,現在很少爬了)。

  黃雪英阿姨在彰化鄉下長大,所以童年的生活特別有趣,她小時候常常抓泥鰍、挖蚯蚓釣青蛙,撿蝸牛餵鴨子、養蠶寶寶。她也常跳繩、跳竹竿舞以及打陀螺。住在鄉下雖然好玩,但是住在臺北實在方便太多了,因此她應該會繼續留在臺北,也繼續為ICLP的師生服務。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