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快樂蜂在美國擴大的策略

Jollibee's Strategy for Expansion in the US

  討論這個話題之前,我想問大家:在你們住的州或家的附近有沒有速食店?你常去這家速食店嗎?你為何去吃速食?除了這家速食店以外,你有沒有吃過快樂蜂(Jollibee)這家店?在你們住的州或家附近有沒有「快樂蜂」?你喜不喜歡快樂蜂的食物?原因何在?

  我之所以提出這些疑問,是因為我想給大家介紹快樂蜂的發展。快樂蜂在菲律賓已經成為連鎖快餐的代名詞,他們的標準化經營,即統一標識、統一配方、統一服務,給菲律賓餐飲業帶來了強烈的衝擊,跟菲律賓的麥當勞或肯德基比起來,快樂蜂所提供的主打產品差不了多少,都是炸雞,那為何更受歡迎呢?一是快樂蜂產品的口味符合菲律賓人的習慣;二是快樂蜂的廣告,對一般菲律賓家庭來說,是很經典的。這是因為快樂蜂廣告的特色,就是音樂很容易記住,再加上很多人成長時,通常都能在電視裡聽到快樂蜂的廣告,快樂蜂的廣告讓人有懷舊的感覺。除了廣告以外,快樂蜂的口號以描述菲律賓人的用餐習慣為主,那就是「聞過就知道很好吃」,也有口號是從炸雞的吃法上來講,比如「又脆又多汁」;最後是快樂蜂的建築和裝飾風格,對菲律賓人來說很熟悉,讓他們感覺「離家很近」或「賓至如歸」,這些都是快樂蜂在菲律賓成功的原因。

  除了在菲律賓的市場以外,快樂蜂也逐漸延伸市場範圍,進入外國市場,尤其是美國,快樂蜂是怎麼進入美國餐飲事業的呢?為了迎合國外菲律賓工人的飲食習慣,在擴大公司目標市場的同時,快樂蜂就以他們的思鄉情緒為戰略,來進入美國市場。雖然美國也有不少連鎖快餐店,再加上餐飲業的競爭也很激烈,快樂蜂能成功進入美國市場的因素到底是什麼呢?對於快樂蜂成功的因素,有人認為是他們的產品,尤其是他們的炸雞;有人認為是他們價格有競爭力,還有人認為是很多網紅都在嘗試快樂蜂的食物,為此,他們也想嘗試。不過,這不是快樂蜂成功的主要因素,而是挑選開業的地點正確,快樂蜂選擇在那些很多菲律賓工人集中的地方開業,除此以外,美國現代消費者思想開明,簡單地說,快樂蜂除了賣速食以外,還出售來到菲律賓的體驗。而且因快樂蜂的首席執行官看好美國市場,這樣一來,他們在七年之內開了500家分店。

  總而言之,快樂蜂在美國快速地發展及成功,讓商業界感到吃驚,未來也可能會漸漸地打破美國連鎖快餐的開店慣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