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台灣女性主義的演變

The Evolution of Taiwanese Feminism

  (照片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大家好!今天我要給你們簡單地介紹台灣女性主義的演變。近百年來,台灣的女性權利實在有了不少的改變。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這次演講的內容起見,我把這次的演講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我要講的是台灣女性主義運動的歷史;其次,我會跟各位談一談台灣女性主義的特點;最後,我要談談當前台灣女權運動的訴求。

  要全面了解台灣對女權主義的立場,首先要討論台灣女性主義的發展歷史。二十世紀,亞洲受到西方思想的影響,有些大學生為了接受西方教育,就去了歐美各國留學,尤其是美國,最受留學生的歡迎,這些留學生把女性主義的思想從西方帶回台灣。70年代台灣仍處於戒嚴狀態,可是一些女權運動已經開始組織起來了,台灣最著名的女權主義者之一呂秀蓮,不僅寫了一本關於女權主義的書,還發起了一場支持民主、支持女權主義的運動,這兩個重要的運動也影響了八零年代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成立。

  隨著經濟和政治的快速發展,70至80年代的社會同時也快速變革,無論是哪個群體,男女平等始終是主要焦點,與西方的其他運動一樣,這些社會團體提倡教育平等、工作機會平等、防止家庭暴力的法律等等,不過這些團體的特點往往是在傳統宗法制度下,提倡女性主義,再進一步制定法律,不說別的,就拿墮胎合法化來說,墮胎權不但沒有被宣傳為一種自由的選擇,反而是爲了保護女性健康,或是使她們免於受到傷害而制定的。這個題目經過多次討論才合法化。由於宗法制度的關係,女性必須得到一家家長、父親或丈夫的同意,才能進行墮胎,否則會被醫生拒絕,2020年之前,妻子在未經丈夫的同意下是不可能墮胎的。

  考慮到台灣文化中和諧與秩序的重要性,台灣女性團體在女權訴求上保持靈活也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麼近年來,像婦女新知基金會這樣的激進組織不僅能在工作場所和家庭環境中為女性贏得更多的權利和保護,甚至還能擴大訴求的目標,例如農民工的權利和同志的權利。最近的策略之一是利用媒體和社交網路來獲得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支持,通過媒體,女權團體所獲得的支持,無疑有助於選出女性總統或使同性婚姻合法化等。

  在我的理解中,團體的目標不一定是要廢除傳統的性別角色,而是要為女性提供多種選擇並追求平等。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不能詳細地分析,要是有什麼問題,歡迎各位提出來。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