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巴西瑪黛茶

Yerba Mate in Brazil


大家好。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紹對巴西人而言最重要的一種茶,也就是瑪黛茶。一開始,我要介紹瑪黛茶的來源。其次,我要談一談它發展的歷史。最後,要解釋瑪黛茶的喝法和對身體的好處。首先,瑪黛茶是由一種草本植物泡出來的。由於是一位植物學家在巴拉圭發現的,因此這個草本植物的學名叫“Ilex Paraguariensis”。其實,品質最高而且最普遍的瑪黛來自巴西的南部。瑪黛茶跟中國茶一樣都有很長的歷史。在歐洲人抵達南美洲以前,原始部落瓜拉尼人,已經用瑪黛來泡茶了。

其次,關於瑪黛茶,瓜拉尼人也有一個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原始部落常常搬家。然而其中有一個老人趕不上其他人,因此決定在一個棚子住下來。他的女兒理所當然地為了照顧父親也住下來。有一天一個陌生男人來到他們的棚子,希望可以休息一下。老人不僅對這位陌生人很好,而且提供美味的飯菜。後來,這位陌生人稱自己是上帝派來的,並且讓老人許一個願望。老人表示自己身體每況愈下,因此想恢復自己的精力,如此一來就不會再給女兒額外的負擔。於是,這個神秘的人就給他一片葉子,教他如何磨碎以便成為一種飲料。除此以外,由於女孩承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而沒有出嫁,因此神秘人使她長生不死,並且成為植物女神。

第三,現代南美洲人把瑪黛茶的歷史與喝法延續下來。不加糖,也不加檸檬,最好的風味只是瑪黛葉和熱水而已。這個特別喝法叫喜馬紅飲法。我們借著葫蘆和金屬吸管來把葉片浸泡在熱水中,按照瓜拉尼人喝茶的傳統儀式,一個葫蘆的瑪黛茶,大家分著喝,如同中國茶道一般。換言之,喝瑪黛茶是一種社交活動。而不僅僅只是喝茶罷了。

最後,重視養生的臺灣人可能有興趣知道瑪黛茶的好處。根據研究結果,瑪黛茶對身體有幾個好處。第一是它的咖啡因有提神的功能。與此同時,也含綠原酸,能降低膽固醇,並且降低糖尿病的發生機率,以及促進血液迴圈的功能。

以上是我的介紹,希望你們也喜歡喝瑪黛茶,如果來巴西我請你們一起去喝茶。謝謝。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