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大學生的心理健康

Psychological Health in University Students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主題也許跟很多聽眾,或是您們的朋友,學生有關係。我想講的是大學生的心理健康。

演講之前,我要先講我為什麼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我大二的時候發生了一連串令人難過的事:兩個學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同一年,在別的大學也有一些自殺事件。因此很多報紙報導大學生心理健康的情形。我發現很多大學生,尤其是留學生,面對很多精神上的壓力。並且,沒有能把情緒說出來的空間。我覺得心理健康是影響很多人的問題,可是很少人跟別人分享,每個人就像活在自己的島上。

2017年初我開了一個網站叫《留學生。憂鬱》。這個網站讓任何留學生可以匿名貼文,他們可以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心情,或是尋求建議。這個網站僅從去年一月開始,到現在就已經有一百多篇文章了。有些文章談學習的壓力,有些談跟家人溝通的困難,有些談語言跟文化的藩籬。其中一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發文者常常衡量自己的C/P值,原因在於學費很高,可是他在大學的表現不好,所以他常常自問,如果他上韓國大學,會不會更便宜,會不會更快樂呢?

顯而易見,心裡健康不只是影響留學生的問題。 很多大學生在大學四年中都遭遇過精神上的問題。據統計,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美國大學生有潛在的心理問題,百分之四十以上感受的壓力在平均值以上。尤其是在名校,很多學生由於完美主義及父母過高的期待而覺得壓力很大。一些分析師提出,社交網站讓這樣的情況更惡化,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同學都很輕鬆地享受大學生活,甚至沒有任何的困難,他們把同學最好的一面跟自己的最普通的一面做比較。

為了緩解這樣的情形,我們應該怎麼辦?這當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是一,兩分鐘能說清楚的。然而,我對學校,學生有兩個建議。一是我們與其從心理疾病的角度,更應該從心理健康的角度切入這個問題。很多學生自問「我的狀態是不是夠嚴重,算不算是憂鬱症?」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嚴重的心理疾病需要治療,其他的壓力和憂鬱是靠個人的努力就能解決的。可是我們流鼻水,或是胃痛的時候立刻去看醫生,我們不會等到確定感冒或是胃潰瘍的時候才注意到我們的身體。我們應該把心理健康看成像身體健康一般,好好照顧我們的心理健康。

另外一個是跟別人分享你的感受。很多人以為只有他們在經歷這樣辛苦的過程。這樣讓他們的問題看起來更大,讓他們覺得更緊張。這也是我開設《留學生。憂鬱》這個網站的主要原因。面對困難的人需要知道他們所經歷的痛苦不是因為他們很脆弱,而是很多人也在面對的問題。我希望今天的演講能讓大家多關心大學生心理健康這個問題。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