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

現代《黃帝內經》的應用

Contemporary Applications of the Huangdi Neijing

大家好。今天我想給你們介紹《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是一本兩千五百年以前寫的書,也是世界第一本醫書。中醫所有防治疾病的辦法都是從這本書來的。雖然《黃帝內經》說的都是中醫治病的概念,但是現在看起來大部份的中醫都沒有興趣學。還有很多人說《黃帝內經》在現代是沒有用的。

為什麼這本歷史又久,內容又複雜的書現在還可以應用?因為有很多大問題現在的中醫和西醫還沒有辦法回答。雖然西醫的辦法常常很有效,但是每次看病的費用都很貴,很多醫院也擠不下那麼多病人,再說,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現在是「後抗生素時代」,西藥對越來越多疾病沒有太大的作用,所以我們得開始找別的辦法。

正好按照《內經》的概念,什麼病都可以治,而且可以幫助世界上每個地方的病人,沒有錢的人也沒問題。

要是《黃帝內經》那麼好用,為什麼大家都不想學?從以前到現在,《內經》看起來都一樣難懂。 現在最重要的問題也是怎麼看懂《黃帝內經》裡特別的語言,因為《內經》裡漢字的意思跟現代的不一樣。更複雜的是《內經》說的不只是身體的組成元素,是大自然和身體運作的關係。不了解大自然的運作,也就不能了解身體的運作。每個疾病都是身體運作的問題,如果不想用西藥和貴得不得了的醫療儀器看病,就得按照大自然的運作辦法來治療疾病。

可惜要看懂這樣的概念難得很,把這樣的概念拿來幫助診所裡的病人也不容易。因為這些原因的關係,大家都覺得現代的治病辦法好像比較容易,也最好,當然就不願意花時間在《內經》裡找答案了。 為了幫助世界上的病人,我們得學《黃帝內經》,學好了、找到了《內經》裡的寶玉,除了治得了病人,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比以前更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