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德國另類選擇」在東德特別受歡迎的原因

The Foundations of AfD's Success in Eastern Germany

  1989年11月9日,民主的西德跟蘇聯的東德終於統一了。當時,西德的主權在某些方面仍於美法英三國的手裡,東德的主權則完全在蘇聯的手裡。自1989年至目前為止,已過了三十年了,可是這張顯示最近歐盟的選舉圖表仍可明顯的看出以前西德與東德的界線,可見就政治意見而論,西德與東德截至目前並非真正的統一。

  進一步來說,在東德,「德國另類選擇」一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的支持率在大體上比西德高多了。我今天要給大家大概的說明德國東部的情況,並詳細的分析, 政治意見不同的主因。我把這次演講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要講的是觀念上的差別,第二部分要分析分析經濟上的差異。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不但被四國盟軍分區佔領,而且陷入美國與蘇聯冷戰的僵局,於是東德不知不覺的就成了蘇聯的一部分。在蘇聯的掌握之下,教育,政治甚至於日常生活都以社會主義為主。同時,由於根據馬克思的思想,宗教就是社會主義的危害物,因此非把宗教殲滅不可,結果在東德信奉宗教的人不到一成,宗教信仰者的比例是全球最低的地區之一。這樣一來,德國統一之後,社會主義取消的同時,可以說東德人唯一的思想也就跟著消失,結果造成東德人普遍缺少信仰的觀念。

  無論怎麼說,人仍需些共同的目標和理想,但是在現代的東德這些都是由國家主義而來的。另外,蘇聯實行的政策當然對東德的經濟也是一個打擊。換一句話說,實際上其政策對德國統一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根據2014年的統計,即或德國統一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東德經濟的發展仍低於西德。東德的失業率不但比西德的高,每個月的平均收入也僅有西德的78%。這麼嚴重的經濟差距,使很多東德人移民到西德去,甚至於統一之後,有近四分之一的東德人口搬到了西德,由於移民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或年輕家庭,因此這樣大規模移民的現象就造成社會老化的問題。這個根本的改變與「德國另類選擇」的支持率是分不開的。根據這張圖表,每個地區的人口變化與其支持率有很深的關係。

  總而言之,由於在東德推翻「蘇聯的傀儡政府」之後發生的大變動,與東德人被政府的忽視 ,「德國另類選擇」在東德特別有吸引力。反過來說,德國其餘的地方逐漸地注重環保,這個議題,並且在移民上抱著較友好的態度。 我個人認為,西德,東德的差距隨著西德越來越支持環保的綠黨而擴大,除非政府設法縮小兩方經濟上的差距,要不然德國將來恐怕會再次分裂。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