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哲學

我最喜歡的小説

My Favorite Novel

  大家好,由於我對文學的瞭解可說是微乎其微,因此今天我選擇簡單地説説我最喜歡的小説。這部小説原文是用法文寫的,後來翻譯成不同的語言。原標題是 《Elle s’appelait Sarah》,中文翻譯是《莎拉的鑰匙》。該書由法國作家Tatiana De Rosnay撰寫,于2006年首次出版。2010年一位法國導演以這部小説為他的電影藍本,把小説改編成電影腳本,并且深受大衆歡迎。

  Tatiana De Rosnay 的作品令人有很深的感受,理由在於她是凴自己的經驗來寫作品的。舉例來説,與《莎拉的鑰匙》裡的主人公相似,作者以前也是記者。該小説的主要題材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已有許多文學作品描繪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這部小説也許沒有那麼獨創新意,但是仍然有它的獨到之處。舉例來説,作者同時描寫兩個人的故事,一方面敘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另一方面寫到現代一個居在巴黎的美國記者。到頭來,在小説的結局中,兩個人的故事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爲了寫這部小説,作家挖空心思來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巴黎一個相當殘酷的事件,叫Vel' d'Hiv Roundup。對這件事了解的人是少之又少。Vel' d'Hiv Roundup發生於1942年7月16日,17 日德軍占領了巴黎,法國警察逮捕許多猶太人,甚至於包括在法國出生的猶太裔兒童,當時警察的行爲舉世震驚。被抓的人集中於市區內的運動場。由於當時天氣暴熱,因此這些人處於不人道的情況下,譬如許多人嚴重脫水或挨餓。過兩天之後,他們被運送到奧斯維辛集中營,在那裏被殺害。

  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此歷史事件毫無所知。書中不僅描述到現在大部分法國老一輩人還避諱談論的話題,并且年輕人對戰爭的殘酷也漠不關心。自從戰爭結束以後,人民無形中試圖壓抑負面的記憶,但無論如何,我認爲我們對歷史上的暴行不能視而不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我與小説的人物,特別是那個小女孩子,發生了共鳴。

  總而言之,根據我的觀點,這部小説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價值,令人更徹底地瞭解歐洲歷史上的黑暗時期。我建議大家都讀一讀這本書。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