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創作

像我這樣的一隻貓

A Cat Like Me

  像我這樣的一隻貓,沒有人願意疼愛我。已經經歷過三位主人,但仍然每次都陷入眼前這種不可自拔的處境,也就是住進了動物收容所。每一次原因都不同:

  「牠不適合我們家。」

  第一個主人說。

  「牠每三個星期就會便便在毯子上。」

  第二個主人說。

  「牠咬壞了我的耳機。」

  第三個主人說。

  對我來說,這三個人都是無理取鬧,真傻!這就是貓的行為。不管怎麼取悅他們都沒用,這些人簡直不可理喻。我討厭這些誤解,流於愚蠢。因此現在我總是隱瞞我所想到、所知道的事, 不告訴我的主宰。

  其實我就是主宰,什麼事我都不必隱瞞,但我卻每一次要找個藉口。分享這個,他們會遺棄我。分享那個,他們會討厭我。我以前是隻又活潑又有精神的帥貓,由於這些誤解使我逐漸限制了自己的一舉一動,變得沈默寡言──動物收容所真是個弱肉強食的地方。我平常不跟這些平民解釋我的情況,免得成為其他動物的笑柄。每次其他動物找我搭訕,我就聳聳肩。

  「你常常來這裡嗎?」

  一隻金毛狗問。

  我聳聳肩。

  「我們應該反抗。」

  一隻黑貓說。

  我聳聳肩。

  「你的臉很樸素。」

  一隻小狗說。

  我聳聳肩。

  不出所料,一直聳肩讓這些胡言亂語討人嫌的動物們不再理我。不過沒動物理我時,倒真讓像我這樣的一隻貓感到寂寞。人常說:貓有九命。這句話固然說得中肯,也說得對,卻沒說到這九條命會過得怎麼樣。我以為我會跟我舅舅有一樣的命運,他九條命都過得很豐富。每位主人都是分分秒秒地疼愛牠。說實話,牠的每一位主人都算是一個貓奴。這些瘋狂的人甚至於跟牠說他們對牠的愛至死不渝。

  一方面我認為我可能吃不消這樣的崇拜,另一方面我有點羨慕我舅舅。我一生一世就沒有遇過一個貓奴。

  今天一個女孩子來動物收容所看我。她的長相不怎麼樣,跟一般的女孩相似,不是特別漂亮,不是特別醜。她化妝化得不太精準,左眼的眼線比右眼高一點。她看著我,我看著她。 

  我想:她可能會成為我的貓奴。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