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師生訪談:網路遠距教學心得

Behind the Camera: Thoughts on Remote Learning

  由於目前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程度不一,各種各樣的活動皆不免被迫取消或更改形式,許多人今年夏天原有的計畫可說是「分崩離析」。為了因應各種可能的意外狀況,ICLP也將暑期班課程分成兩軌:原有的實體課程以及線上遠距課程。關於網路遠距上課,除了上期談到的各樣行政方面的準備工作以外,電子報主編也走訪數位於今年三月初時初次體驗了ICLP網路教學的師生,不僅了解到他們如何面對上課形式的改變,在新的教學工具上保留原有的教學精神,並且發現了無論教師或學生,皆指出網課形式有其潛在的好處。

  ICLP傳統上以聽力與口語為課程核心,課堂上極少倚賴電腦或其他科技產品,於是此一網路教學經驗成為了老師嘗試新穎教法或多媒體的機會。

  「我個人也感覺到有收穫。以前我們在課堂上不太可能做的,在網路上反而可以做。」教務主任徐志成表示。譬如,在他的小說閱讀討論課中,他一邊指導討論,一邊在自己電腦的Word檔案上做紀錄,透過視訊會議軟體的畫面分享功能,讓學生立刻看到記錄下來的重點,不但讓討論更能聚焦,同時也作為紀錄,如此雙管齊下,訴諸聽覺與視覺的學習。

  其他教師也利用對話紀錄功能,但是覺得沒必要使用畫面共享,而是直接用會議軟體的對話功能取代白板。據彭玉君老師所說「下課以後學生可以把我們剛剛上課的寫的都下載下來。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好處:你不必擔心,因為這個已經有紀錄。」這確實是每節課結束就擦掉的黑板所沒有的好處。

  至於多媒體的應用,教師們認為,初級班最受益於其便利與彈性。彭老師表示,許多老師在實體課堂上已經習慣使用圖片帶領學生練習,換成網課以後,教師依然使用圖片「但是線上我可以直接就給他們看。」顯然更加方便,PPT跟其他類似的技術還能夠迅速建立一個結構性的練習框架,尤其有助於克服網課所帶來的交流困難,提高效率。

  再就高級班而言,像是新聞類或專書(按:經史子集等文言文書籍)課程,教法仍以開放式的討論為主,跟傳統實體課比起來,教師們可以更即時地傳送分享有助於討論的補充資料,此外還能利用電腦網路迅速查找確認並回答學生的任何問題。除此之外,在新聞課上「看新聞影片確實很有幫助,因為可以補充發音和討論上的不足。」學生馬雅(Maia Moore)表示。

  無論如何,「我們都知道時代一直在改變,我們還是必須開始嘗試一些可能性,不然一百年以後還是一樣!」徐老師這樣說。

  不過,有些教師認為沒有完全改變教法的必要,因為久經考驗的辦法仍然有效。鄺允文老師因為不熟悉電腦操作,春季班開學之前為怎麼上網課發愁,雖然很快學會了會議軟體上的各種功能,但還是覺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重要的語法寫在A4白紙上,然後把那張紙對著平板電腦的鏡頭讓學生看,可是第二天學生就告訴她,其實她身後的白板也能看得清楚。「他這樣子告訴我之後,我就非常高興,因為我覺得其實我這樣就不需要特別用什麼電腦上的技術了。」她表示,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上課效果不能打折。

  然而想到要面對接下來整個暑期的線上課,鄺老師還是考慮買一臺可以手寫的平板電腦,為的是利用觸控筆的功能在屏幕上直接寫字,從而無需打字或使用白板,對線上教學一事,已教書數十年的鄺老師雖然不免緊張,但現在更多的似乎是躍躍欲試。

  另一方面,對於學生來說,網課不僅可以增加學習機會,並且能提高課程的靈活性。儘管網課有其好處,許多師生依然擔心事倍功半,最使人擔憂的包括網路速度、學習專注力以及教學的嚴謹性。據學生鄭恩尉(Evan Jones)所說「網課的進度似乎比較緩慢,壓力也不太一樣······我認為,對於已經在目標語環境中住過一段時間的學生來說,遠距課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雖然網課受限於各人網路速度,在課堂討論和互動上有時不如實體課,然而總算成果不差,關鍵在於迎接挑戰的態度。據徐老師所言「這一次的經驗證明ICLP的老師們都能很快地適應我們所面臨的這些挑戰。比較讓我感動的是,老師們都很願意學習新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