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美國對肺炎的反應

America's Reaction to COVID-19

  人們不容易理解美國大眾對肺炎的反應,然而我認為從國家的歷史起源可以說明現在人民的價值觀和行為,例如中國人強調忠孝節義, 根據我的瞭解是因為中國的封建制度和家族系統,而在肺炎危機期間,美國人的反應很強烈,雖然美國的情況很嚴重,可是很多美國人完全不可理喻,硬要出門走走。美國民眾的行為看起來像是沒頭沒腦的,可是這種觀念的起源在我們的歷史裡面。因為美國是透過跟英國打仗才得到獨立的,美國人不要別的人約束他們,因此政府一做什麼, 美國人就狠狠地抗議。對美國人來說,政府總是有壓迫人權的嫌疑,因為美國人把歷史上的慘劇,當作政府壓迫人權以得到越來越多勢力的真憑實據。

  我很擔心越來越多美國人拒絕待在家裡所造成的後果,像是沒有經過考慮地重開商店、飯館等等,不僅會令更多人死亡,而且會延長我們經濟恢復的過程。我們得避免接觸別的人,要不然感染肺炎的人數會一再上升,然而很多美國人毫無愧色地拒絕醫界的警告。我知道待在家裡談何容易,雖然我這樣說不能代表我真正了解,到底我沒在美國體驗過這個辛苦的過程。我承認我很好運,因為在臺灣我可以在空閒時隨便地走來走去。可是,首先,我們得衡量哪些事重要,哪些不重要。我知道美國人很珍惜自由和獨立,雖然這種想法於我心有戚戚焉,可是如果很多人會因此死亡,我們怎麼還能堅持這些理想?

  我注意到現在美國存在很大的差異。有錢、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願意待家裡,他們可以在家裡工作,因為只需要電腦,可是,美國沒受很多教育的工人和服務員沒有辦法在家裡工作,因而失業了。我覺得有錢的人應該對其他人的困境有同情心,才能跟社會產生共鳴。

  在解決肺炎的情況上,我希望我們可以把臺灣當作藍本。在臺灣,患了肺炎的人民少之又少,一個因素是臺灣人互助而且遵守秩序,比方說大家坐在地鐵上都戴口罩。反過來說,美國人太注重個人,不注重社會。即使我挖空心思想怎麼改善美國的情況,還有怎麼讓美國社會安定,可是我還沒有答案。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