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列小品

生活到底是不是一場遊戲 ?

Is Life Just a Game?

  兩個朋友在位於第六十六號街的酒吧喝了幾杯啤酒後,感到飄飄然,對面幾個客人簇擁著一位朋友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柳岩好像發少爺脾氣了,咕噥著說:「我厭惡這首歌!」 他一口一個埋怨。

  龍陵置若罔聞,他瀟灑的表情似乎什麼都沒透露,懶洋洋地端起杯子來喝了一口啤酒。
  柳岩大呼小叫,沒頭沒腦地喊了起來:「這首歌真讓人討厭!」
  龍陵醒了,把柳岩臭駡一頓:「你不識趣嗎?玩兒什麼遊戲?那麼沒風度!」
  「我沒風度嗎?你是我的好朋友,不覺得自責嗎?我一個小時以前幾乎被車撞死!」他憤然地繼續說:「你好像懶得理我,不關你的事,你就不在乎了嗎?」
  柳岩露出開玩笑的表情一閃即逝,讓龍陵感到不是滋味。
  「你的幽默感真是異常,他們唱完了,你應該跟他們賠個不是。」
  柳岩慢吞吞地站起來,全程眼睜睜地望著龍陵,沒想到他居然做了個鬼臉,並虎視眈眈地看著那群唱歌的朋友。
  「柳岩,你真是太差勁了!為什麼那麼過分?」
  柳岩大笑:「一物克一物,這樣好嗎?你罵我,我就再把他們罵一頓。」
  龍陵感到既詫異又不自在地說:「別讓我覺得窘,如果你有禮貌地道歉,那我請客好不好?」
  柳岩又笑了:「多慮了!我只是想出你洋相而已,但是,如果你要兌現承諾,請我吃飯,我豈能說不?」 他走到對面的桌子,悄悄地跟那群人說了幾句話,於是,人人都放寬心了。
  柳岩回到桌邊坐下,問龍陵是他們買單嗎?柳岩用手勢叫來服務員,跟她說了幾句笑話。
  龍陵說:「我真的不瞭解你,有一刻你那麼幼稚,有一刻你又變成了有魅力的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啊?」
  柳岩咧開嘴笑:「天機不可洩露,你覺得最近做什麼事都節節失利嗎?嫉妒我嗎?」
  「不是!只是我沒有你那麼有魅力。」
  「有可能你已經黔驢技窮了,總是土法煉鋼,你聽我的話,在這個社會玩兒,除了遵守遊戲規則之外,還得先立於不敗之地。」
  「你說得太籠統了!那是什麼意思?」
  柳岩露出了諷刺的眼神,繃緊了臉,但沒有說出來。
  「小岩,你太奇怪了!總是胡言亂語。」
  柳岩俯身咕嚕地說:「龍陵……」
  「嗯?」
  「這個帳單你打算變卦嗎?」
  「饒了我吧!你真是一毛不拔啦!我搞不過你!」
  「老朋友,你看我剛剛說的,如果你兌現請我客的承諾,就能觸類旁通了!」
  「哎呀!是想欺騙我嗎?哈!你真是鬼門鬼道的,搞什麼玩意兒?」
  「生活到底是不是一場遊戲呢?」
  「有可能,我的意思就是這樣,你的態度不夠從容,冷靜一下!」他呼了一口氣,龍陵覺得可笑之至,兩人忍不住大笑,然後站起來。
  「小岩,我們明天還去參加音樂會嗎?」
  「行!八點在哥倫布廣場見。」
  「一言為定,不見不散!」
  兩個人看起來雖各走各的陽關道了,但是兩人走路的時候,都望著點綴著星辰的天空,也感覺到在那麼廣闊宇宙的面前,一切都顯得渺小不堪。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