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專制國家控制社會的方式

Autocratic Methods for Social Control

  民主國家的公民可以通過選舉、自由媒體、以及抗議活動來表示對政府的不滿。然而,在專制國家的制度下,公民能向政府提出訴求的管道不多,因此,政府難以瞭解人民的需求,也難以達到人民的期望。這樣的情況長期持續的話,專制國家擔憂人民會組織大規模的抗議,引發政變。那麼,專制國家如何避免政治危機,延長其政權?

  政治學者已提出了專制國家使用的兩個做法。第一個做法就是「鎮壓」。專制國家使用「鎮壓」的時候,它通過暴力的辦法壓迫公民。「鎮壓」做法包括:使用軍隊或者員警來攻擊反對派,逮捕公民、威脅公民、甚至限制公民的日常生活。臺灣的「二二八事件」和韓國的「光州事件」是較極端的例子。雖然政府不用暴力,但是暴力的可能性總是存在,也是「鎮壓」的做法之一。在臺灣戒嚴時期,人民知道政府可以隨時使用暴力,引起了人民的恐懼感。因此,國民政府可以控制人民的日常生活。

  為了控制人民,專制國家使用的第二個做法是「吸納」。「吸納」指的是給予一些社會精英以政府的支援和一定程度的政權。社會精英可以包括:知識份子、生意人、公務人員等等。這些人也可以變成反對政府的人。知識份子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影響力很大。生意人也可以使用資源支持反對政府的活動。如果專制國家成功「吸納」這些群體,就可以減少威脅其政權的因素。而且,被「吸納」的社會精英會積極的支持政府,是因為現在的政權對他們有利(成為既得利益者)。他們得到的利益可能是金錢或者資源,也可能是政治上的利益。

  除了「鎮壓」和「吸納」之外,專制國家還使用許多策略來維持政權。但是政治學者目前僅關注「鎮壓」和「吸納」,尚未探索其他做法。這當中值得討論的做法之一是「思想控制」,這個做法和上述的有明顯的差別。實行「鎮壓」和「吸納」這兩個策略的時候,政府需要耗費不少的資源。使用「鎮壓」的做法的話,政府必須維持規模龐大的軍隊和員警。為了「吸納」社會精英,政府也必須花費不少錢和資源(做為利益交換)。但是「思想控制」的特點是它是一種投資。如果政府可以改變人民的思想,反對政府的活動發生的可能性就會消失。因此,政府之後不需要再耗費資源實行「鎮壓」或者「吸納」。

  最近,中國共產黨進一步實行新的「思想控制」政策。這包括應用孔子思想來宣傳共產黨的正當性、執行個人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等等。這樣的政策都屬於「思想控制」。政治學者必須開始重視這樣的政策,進一步瞭解專制國家控制人民的做法。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