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話題

星巴克的公關危機

Starbuck's Public Relations Crisis

  在2018年一家美國星巴克店突然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評。不是因為星巴克咖啡貴死了,而是因為這個所謂的「第三空間」突然變成了醜聞的現場。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有兩位黑人去星巴克等朋友,但他們沒有買飲料,而在等朋友的時候,其中一位去問員工可不可以用廁所。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在美國星巴克,想借用廁所的話,你往往需要向店員拿鑰匙。不過當時這家星巴克的員工不願意提供鑰匙,所以那個人只好回到桌子,再次坐下繼續等朋友。他們不吵也很有禮貌。

  不過,一直觀察他們的員工決定要打911給警察,理由是這兩個人非法侵入。

  警察來了,然後情況就一發不可收拾。雖然現場別的客人都跟警察說明情況,解釋這兩個人其實沒有做錯什麼,但是最終警察還是決定逮捕他們。

  之後,警察和星巴克都被指控歧視。有人說這些員工和當地警察有雙重標準,換句話說,如果當時店裡沒買飲料的是白人,員工就不會理他。白人不會被指控為非法入侵。

  事件越演越烈,星巴克意識到發布道歉聲明不足以平息輿論。因此,為了止血,公司的總裁飛到費城,跟受害者舉行了一個私下會議,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決定暫時關閉八千家分店進行種族偏見訓練。此舉一定會造成虧損,但是跟名聲比起來,短期的盈利就不算什麼了。

  我個人覺得人們對星巴克的道德標準會比一般的公司高。星巴克樹大招風,當然沒辦法完全避免爭議,特別是他們有三十四萬個員工,如果其中一個員工犯錯,無論是無心還是故意,全公司都會突然面臨這種公關危機。因此,重點不是完全避免爭議,而是醜聞發生後有什麼反應。以這個故事為例,我覺得星巴克的反應是正確的。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