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

替代醫學

Alternative Medicine

  小時候,每到我父親把我拖到香港去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打算讓我看中醫。當時,我非常討厭中醫,原因在於中藥既難吃又難聞,在味道以外,我也曾經看過我的中藥處方,包括蟬蛻,因而覺得中藥超級噁心。

  現在生病的時候,我寧願自己熬幾天,也不再喝一口那種奇怪的、黑色的湯。然而,我認為有幾種如中醫之類的替代醫學,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健壯或是減輕壓力。所謂「替代醫學」,指的是什麼呢? 所謂的「替代醫學」,指的是藉著不憑科學的方法與知識,來治療或防治疾病的療法,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例子,就是我剛才提到的中醫,也就是「阿育吠陀」醫學及芳香療法。

  這些療法可以追溯到幾千年以前,且常跟古代文化的風俗習慣有很深的關係。譬如,中醫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漢朝就發明了針灸,是中醫的分支之一,另外,五千多年以前,某個人在印度就已經寫了關於阿育吠陀醫學的記載,芳香療法則是從古代文明來的,其中,應用得最廣泛的是古代埃及,古代埃及的祭司使用精油來保存屍體或治療毛病,而一般人則把精油當作香水。

  至於替代醫學到底能不能起作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中醫包括氣功、針灸和中藥。阿育吠陀醫學則包括瑜珈、按摩,以及獨特營養觀念等部分。芳香療法的精油是從植物萃取出來的物質,精油的效果取決於製作者配用的植物,由於它的範圍很大的緣故,證明做到這件事談何容易,但是雖然如此,許多人還是聲稱這些替代醫學可以放鬆情緒與治病。

  不過,這些療法偶爾可能產生危險的副作用。以芳香療法為例,在各種各樣的精油當中,有數種不但可能傷害人體的器官,而且可能威脅寵物的健康,再說,我們應該能辨識,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替代醫學,什麼時候必須服用現代藥物。若是大家太依賴替代醫學來對付疾病,那就很危險了。

  替代醫學固然有不少好處,可是我們在使用此種療法之前,還是必須仔細地研究,才能獲得最佳效果,同時避免危險性。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