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課後隨筆三部曲

After Class Essay Trilogy

之一:
    談堅忍主義和享樂主義

    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哲學思想對現代西方的哲學有很強的影響。古希臘的哲學家有很多,他們所建立的思想體系是多種多樣的。對古羅馬的人來說,最重要的道德哲學思想大概是堅忍主義(Stoicism,又稱斯多噶學派)和享樂主義(Epicureanism,又稱伊比鳩魯學派)。這些思想流派試圖回答兩個問題:什麼是生活?我們應該如何生活?那麼,這些觀念有何區別?又有何原則?

    堅忍主義是Zeno建立的。根據歷史學家的研究,最重要的原則有三個。其一,沒有所謂的情緒。憤怒、快樂、痛苦、難過都只不過是錯誤的判斷而已。其二,一切都不斷的運動和變化,而這種變化的來源是自然法則,希臘人稱之為「理」(Logos),人類不是萬物之一,而是自然環境的一小部分。最後一個原則,就是對待別人的行為的原則。堅忍主義者認為,你應該按照自然而行(順其自然),而人類的自然就是美德、健康、智慧和正義。如果別人不按照自然行事,我們不應該責備他們,因為他們可能是不自然世界的受害者。如果有人舉止不公正,總有一個原因。

    堅忍主義留下的最重要的紀錄,其實不是一本哲學論文,而是一個皇帝的日記。馬庫斯·奧雷留斯(Marcus Aurelius)的《沉思錄》記錄了他對堅忍主義的思考,以及他按照其哲學原理生活的嘗試。內容既包括他的成功,例如以善意對待敵人,也包括他未能按照自己的原則行事的時期。它既具備歷史文獻的價值,也有精神書籍的價值

    享樂主義則是Epicurus建立的,他的原則看似簡單:生活是為了要追求快樂。可是這個思想還有更深刻的意義,什麼是所謂的「快樂」?對現代的人來說,可能是喝酒,跟朋友聚在一起…等好玩的事情,而對古希臘人來說,快樂是由免除恐懼的寧靜(ataraxia)和免除生理痛苦(aponia)的狀態所組成的。得到寧靜最重要的關鍵有兩個:一是知識,一是無慾。Epicurus認為:最簡單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

    他認為政府和法律的目的,是推動讓人們活得更快樂的政策;他也認為正義是最重要的價值,可是他覺得正義的根源是人們的性格,而不是政治或者社會創造的。Epicurus相信「原子論」,他認為世界完全是由原子構成的。他死了以後,歐洲的基督徒把他稱為「異教徒」,可是沒想到,後來的科學家發現「原子論」是有道理的!希望Epicurus的思想可以更盛行,讓更多人理解!

 

之二:
    關於物理

    無論是西方人還是東方人,知識份子還是老百姓,古代人都對世界的起源與造物者抱著好奇的態度,這些疑問就是許多宗教的起源。可是,現代人信仰宗教的比例隨著經濟的發展而下降了。那麼,現在的人用什麼來代替他們過去的宗教信仰呢?有人認為現代人缺乏以前的好奇心。他們說道:現在的科學家已經把世界所有的神秘現象都解釋清楚了,又有什麼可以讓人感到敬畏的呢?可是,根據大部分科學家的觀點,我們的世界說有多奇妙就有多奇妙!

    這可以從Stephen Hawking的研究說起。Hawking認為我們宇宙已經有一百三十億歲了,剛開始的時候,「宇宙」是一個體積非常小、密度非常大的物體,並且有小小的量子波動。這些波動隨著宇宙的膨脹而轉變成星系和太陽。按照Hawking的看法,這個大爆炸可能有一點像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黑洞,因為兩個都是密度無限大的「奇點」(singularities)。換一句話說,我們的宇宙有無數無法想像的異常現象。而我們可以用現代的科技發現來自宇宙誕生時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這是多麼奇妙啊!

    科學中其他引人入勝的話題,包括神經元如何創造意識,以及量子、粒子和夸克。當然,人類經驗的某些方面,只能通過文學、宗教以及與他人交談來理解;而對我而言,最幸運的是活在現在這個世界上,並且能夠同時了解兩者。

 

之三:
    花式溜冰

    我這篇小短文,只算是一篇淺談好玩的話題的文章而已,這裡我想談的就是我最關注的運動比賽。對大多數的美國人來說,最受歡迎的運動比賽應該是美式足球、籃球、高爾夫球之類的,但我卻毫無興趣,我最喜歡看的體育賽事是花式滑冰,而最愛的花式滑冰運動員是日本的羽生結弦、俄國的Alena Kostornaia和中國的隨文靜與韓聰。

    一個像我這樣對運動毫無興趣的人,怎麼會突然開始認識這些花式滑冰運動員的名字,甚至於記得他們的滑冰表演、音樂和比賽的成績呢?雖然這件事是我朋友、家人無法了解的,可是我的答案真的非常簡單,就是因為溜冰對我來說是一種藝術,像跳舞一樣,能夠讓運動員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並且引起觀眾的共鳴。拿隨文靜/韓聰來說吧,他們是一對花式滑冰運動員,曾在世界錦標賽上用了Simon & Garfunkel的《陷入困境的水上橋樑》作為他們比賽的音樂,表達了他們對彼此的友誼的感受。當時因為隨文靜受傷了,身體狀況非常差,甚至不知道她未來能不能繼續溜冰,在這個糟糕的時刻,韓聰真的扮演了她「陷入困境的水上橋梁」。這個故事不但讓觀眾非常感動,而且他們還可以通過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來呈現音樂的意境。換句話說,他們的花式滑冰風格,既可以表達出豐富的情感,又可以融合運動的成就!

    至於大受歡迎的日本運動員羽生結弦的,也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不僅輕鬆地跳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難度動作,即使是最簡單的動作,看起來也十分優美,表現最佳的例子,可能可以從他的Hope and Legacy(希望與遺產)的滑冰表演中欣賞到

    總之,花式滑冰是一項可以在其中看到出色技巧和藝術性的運動,我推薦大家立即上網瀏覽一些花式滑冰的視頻,開始享受!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