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新加坡新冠肺炎流行時期外勞的處境

The Situation of Foreign Workers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Era of Coronavirus

  我今天要討論的題目是新加坡新冠肺炎流行時期外勞的處境。以社會學家的觀點來說,外勞患新冠肺炎的情況之所以惡化,是因爲新加坡政府處理不當。到現在為止,新加坡政府因妥當地處理新冠肺炎而受到全球讚揚 ,可是大多數的社會學專家和病毒學家卻開始批評新加坡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上對外勞的處理。所以我認為應該更加注重這個問題,好好討論一下。

  首先,我們需要分析外勞跟新加坡公民和居民的情況差異。根據統計,平均每天有四個新加坡公民和居民感染新冠肺炎;反過來說,新加坡外勞平均每天有50個左右的人受到感染,可見新加坡人民和外勞之間的感染比率明顯不一樣。此外,隨著新加坡人民的感染率下降,同時外勞的感染率卻在逐漸增加。這類研究統計說明新加坡外勞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性。

  其次,就新加坡政府執行的衛生政策而論,除了外勞以外,在其他方面其實效果非常好。所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大概地說,有兩個緣故:第一,外勞住的宿舍又小又擠,沒有足夠的空間,換句話說,由於外勞的生活空間擁擠,病毒很容易迅速傳播;第二,新加坡的政府還沒通過外勞工作環境衛生政策,例如外勞在建築工地上必須戴口罩與遵守「兩米規則」等等。

  最後,我們分析一下新加坡外勞的權利。雖然很多人把新加坡視為一個平等社會,但是新加坡的外勞缺乏一些基本權利。比如,在新冠肺炎感染期間很多外勞不被允許離開宿舍,甚至於不能去超市買食物, 反之新加坡老百姓卻可以自由活動。並且,外勞不允許保留護照或者身份證。因此, 如果他們離開了宿舍,被員警攔下問話,他們將會面臨嚴重的後果。

  總而言之,“新加坡外勞感染新冠肺炎情況”比新加坡普通老百姓更加嚴重,並且正逐漸變成新加坡政府無法忽視的問題。我認為新加坡政府應該要更有行動力改善新加坡外勞的生活條件,這樣才能根本解決新加坡新冠肺炎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