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要

2016年至今的兩岸關係兩極化:現狀還能維持嗎?

The Polarization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 Since 2016: How Viable is the Status Quo?

  2021年01月15日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暨社科院的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徐斯勤教授來訪,以2016年至今的兩岸關係兩極化現象為主軸,講解台灣海峽的繁複局勢,藉以討論現狀能否持續,而兩岸的現況目前界定為不統、不獨、不武。

  自從2016年中美台三方勢態改變,導致兩岸關係上明顯轉往兩極化的方向,近幾年來兩岸關係更加緊張,按徐教授的分析,這起源於多元因素,其中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身分概念的演變以及關鍵人物的決策等,皆導致兩邊漸行漸遠。

  至於如何理解現狀,徐教授指出可從九二共識開始,即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於香港進行談判,雙方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對此各有各的界定,也就是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然而,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再加上中國共產黨的長期目標是阻止台灣獨立,遂轉為逼迫台灣接受統一。

  徐教授觀察,中方近來言語行動上有所改變,導致台灣海峽氣氛更加緊張,舉例來說,中國共產黨主席習近平演講的語氣,表明現狀不要拖延到未來,必須盡快統一。除此之外,軍機越過中線,海軍艦艇圍繞台灣,兩棲作戰模擬征服台灣離島等軍事行動,頻率與規模皆逐漸增加。

  兩岸關係不限於中台雙方,許多國家都被牽扯在其中,像是歐美日澳的海軍運作,或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常與中國發生衝突的鄰近國家。此外,台方持續向美國購買軍事武器、進行火箭發射試驗、研發製造潛艇之類的軍事活動也引起中方的反對。

  再者,兩岸關係不外乎中美地緣政治,除了政治分歧與各自的軍事目的之外,中美競爭影響高科技產品供應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台灣半導體製造業龍頭台積電的角色,就是說台灣經濟產能以台積電穩坐龍頭寶座,而由於半導體在軍事及民間都有應用功能,美方因此實行經濟制裁來試圖截斷中方取用半導體的供應鎖鏈。

  總而言之,無論兩岸緊張情勢上升的原因何在,由於台灣海峽的局勢牽涉很多國家,任何衝突引爆規模較大的戰爭的風險都非常大。因此擾亂現狀的要素以及現狀能否維持,是十分值得深刻的考慮的事。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