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狗跟人的關係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n and Dog

  隨著時代的變化,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以前人理想的人生大概是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可是成家對現代人來說並不算是最重要的事了。一來是因為不管女生或是男生,都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賺錢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二來每個人都得結婚的傳統想法不那麼受重視了。不過,就算自己不願意結婚,現代人各忙各的,回了家還會覺得很孤單。隨著享受單身生活的人多起來,認為寵物是最親的家人的人也多起來了。我對人怎麼過生活沒有意見,但是我覺得就算寵物跟人的關係比以前更親密了,我們社會對待寵物的方式還是並不好。因此我今天想談談寵物在社會中的問題,尤其是狗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賣寵物的方式。不管在哪個地方,街上都開著很多寵物店。在寵物店裡一方面可以看到可愛的動物,讓人自然地微笑,不過一方面有衛生跟道德的問題。在這些店裡的狗,在狗媽媽還沒教完狗寶寶一些事情以前,就被人拿去店裡,塞進一個小小的透明箱子裡面。那些狗不但得住在衛生很不好的地方,而且不能得到真正的愛,因為牠只是一個產品。再加上就像其他的產品一樣,要是沒有人買,牠只能被殺死。如果狗算是人最好的伴,我們應該友善地對待牠,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我覺得現在的情形太亂,很多人沒有道德

  。第二個問題是養狗的社會環境。在日本東京,可以跟狗一起去的地方很少。很多人覺得狗很髒,怕他們會亂咬、亂叫,所以不讓牠進去店裡。根據我的了解,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幫人跟狗一起過快樂的生活,那就是德國。在德國沒有狗會被殺死。主人開始養狗就得把狗送去狗的學校,教養牠以後,他們就幾乎哪裡都能一起去了,像咖啡店、大學等等。這個方法一方面讓人跟狗相處的時間很多,可以享受身邊一直有了解你的伴的生活,一方面不養狗的人不必怕狗會亂咬。對我來說利用這種方式改變養狗的環境對大家都好。

  狗跟人從很久以前就建立了不能分開的關係,狗跟人都高興,就是真正的幸福。為了建立狗跟人都幸福的社會,我從小就不逛寵物店,但是在看了好幾部跟寵物的問題有關的影片以後,我領養了兩隻貓。我希望更多人會注意寵物的問題,改變現在的情形,讓社會越來越好。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