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

給自己的一封信

A Letter to Oneself

  6月初的宗權早安:

  我是10月底的宗權,為了讓你將來的中文學習更順利,我想寄這封信給你。

  首先,一開始學中文的時候,你也許會認為學好寫字或認漢字不太重要,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我現在絕不支持這樣的想法。事實上,隨著我中文的進步,我居然也越來越了解認漢字的重要性了。雖然你不見得要學寫每一個你看過的字,但是只有能夠認字才能讓你繼續進步。

  由於ICLP教中文的方式非常密集,你的腦筋一定會擠滿了生詞和語法。不過,把新學的內容隨便塞進腦子裡,糊里糊塗地背下來,不如仔細地研究各個字詞的意思。重點是,每一次你學到一個生詞的時候,最好當時就把它的部首、聲調、詞性和搭配都背下來,這是為了把那個字和它的用法連在一起,要不然,很容易就會把生詞忘掉。

  除此以外,連休閒活動都可以幫你學習。如果你把中文歌和連續劇當作學中文的機會,注意歌詞或是電影上的字幕,那麼聽音樂看電影就不只為了殺時間或放鬆心情,還能算是提高中文能力的方式。

  你遲早會感覺到學中文的過程有一點辛苦,像是可能要花一整天準備隔天的內容。你可能會有好幾次都想說:『算了!就放棄吧!』。就算這樣的想法很吸引人,但是你還得繼續下去,如果你按著我剛提供給你的建議做,你最後一定會成功,而且你也會發現中文真是一種非常值得學的語言,所以繼續努力!加油!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