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植物肉的普及化

The Popularization of Plant-based Meat

  提及科技發展,我們最常聯想到的是電子產品或航太科技,而非食品科技。然而,一種新問世的科技將來很有可能完全改變人類的飲食習慣。這就是植物肉的普及化。為了讓你們更加了解這個飲食趨勢,我將扼要地介紹植物肉。

  何謂植物肉?所謂的植物肉就是以植物組成類似於肉的食品。其中最普遍的材料是黃豆,但糧食植物或蘑菇也可用。此類食品不僅仿造肉的外表,也仿造肉的味道,同時富含肉的營養,甚至於肉獨特的口感以及蛋白質的含量。最近植物肉公司生產了兩類的新植物肉,一是模仿肌肉的結構。二是模仿肉的血液,切的時候會流血,吃的時候更溫潤,這類植物肉的問世是最受矚目的。

  植物肉之所以那麼受歡迎是由於環保意識抬頭。隨著環保意識升高,越來越多的人吃素。不過,這個因素不能完全解釋植物肉流行的原因,主因是吃素的人多半不願意吃類似於肉的食品。因此,肉仿製品的目標消費者不是吃素的族群,而是已經習慣吃肉的消費者。因為肉被認為不太健康,許多人想要減少食肉量。此外,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酪農業消耗大量資源。為了減少資源的耗費,尤其是水資源,很多人寧可吃植物肉,也不吃動物肉。

  2019年是植物肉發展的轉捩點。美國最大的快餐店之一漢堡王推出了新的食品——「不可能」公司植物肉的漢堡包。自此,別的連鎖快餐店陸續推出自己的植物肉產品。麥當勞公布,今年會比照漢堡王推出自己研發的植物肉漢堡包。許多大學餐廳也開始提供植物肉,我的學校也不例外,這是好的開始。即使,植物肉的發展剛起步,但無庸置疑,未來一定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植物肉公司與環保組織對此發展充滿期望,但目前談植物肉是否能完全取代真肉似乎仍為時尚早。有些專家認為,因為人口增長以及氣候變遷影響等問題,導致土地不夠,資源不足,主食大量減少,只有完全依賴植物才能維持人類的生活。想防堵現代生活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除了環保措施,也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其中最好的辦法就是從吃肉的習慣著手。

  我之所以選擇此話題,是因為我正為一個小食品公司進行研究。那家公司暑假的時侯將推出自家生產的植物肉食品,所以最近幾個月我忙著為他們分析植物肉的市場。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成功地推出一種食品,但我們也把這個研究當做值得嘗試的一件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