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列小品

散列式小品系列(三)

A Sequential Narrative III

*

窗稅

我的窗子是一扇面西臨街的窗子。黃昏時,我所處之地,總一定是--窗前。十七世紀的英國政府,開始徵收一種稅賦稱之為『窗稅』,其基本原則為:窗戶越多,屋主越富有。實際上,雖則此稅難以施行,但理論上,誠合乎情理。語云財富決非幸福之保障,可是我相信在十七世紀,能站在窗前享受從窗口流瀉進來的月光的英國人,理應相當幸福。

*

夜行鰻魚

在窗外,有零星的幾個行人,而行人皆有些一去不回的決絕之勢,讓人聯想到鰻魚洄游的本能。眾人皆知,鰻魚成熟後,必洄游到海洋裡產卵,一般而言是由水路直到海裡 ;但還有些鰻魚的行徑極其詭譎 ── 假如水路不便,它們會選擇在陸地上爬行,襯於大樓的遮蔭之下,以其近似漆黑潤澤之身,消失在幽暗的夜裡。今夜,不知台北路上有多少鰻魚跟從行人縱橫爬行。請你將耳朵貼近玻璃傾聽,在虛空之間,幾乎能聽到鰻魚內心底層的呢喃。

*

窗上的耳印

我的窗子是一扇以耳印為飾的窗子。從前,有個室友,他頗以餐桌上的桌旗為榮。桌旗本色並不誘人,但因已使用多年而布滿油斑酒痕,帶有草間彌生圓點風格的花紋。對室友而言,酒痕多多益善,每個污點都含藴著桌旗的實用性,其價值因而存焉。我對於窗玻璃上的耳印也得意至極!儘管玻璃並不潔淨無瑕,我卻沾沾自喜焉。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