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台灣的能源政策

Taiwan's Energy Policies

不可諱言,現代已進入一個以電力為中心的社會,台灣也不例外,各國政府都面臨能源問題的挑戰。尤其在天然資源嚴重不足的台灣,能源問題絕非等閒可以視之。由於台灣的經濟奇蹟以及隨之而來的高科技發展,企業與家庭的電力需求日益增加,國內的能源根本無法應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穩定的能源,哪來的經濟成長?

 

去年夏季8月15號,台灣的電力系統受到了大規模衝擊,北部的城市停電停了幾個小時,到頭來不僅影響到了北部六百多萬戶家庭,而且嚴重干擾了不少企業的經營。此次能源危機引起了激烈的爭論,尤其是關於執政黨反核能的政策,許多人將此問題歸諸於蔡英文政府。接下來,我想討論台灣的能源現況,將政府的困難加以分析。

 

目前,台灣有六座核能機組,其中只有三座正在運轉。行政院之前宣布過,台灣的核能發電廠將被要求逐年停止運轉,因故台電只好多依靠燃煤來發電,導致冬季空氣污染更為嚴重,電力供應的穩定性每況愈下。因此,近期行政院透露,政府將扭轉政策,重啟核二廠2號機。

 

既然廢核牽連到的層面非常廣泛,負面的影響那麼大,行政院當初為何想廢棄核能呢?民進黨政府之所以施行了這項政策,就是因為該黨選民包括不少反核能的環保團體,該團體份子對核能的風險擔憂之極。

 

我的的確確的是環保運動的支持者,但我難以理解台灣反核運動的道理。該運動的觀點固然不可謂不合理,尤其在面積小地震多的台灣,核能的威脅性確實是顯而易見的,可是短期之內,反核者的論點卻站不住腳。簡單地說,反核運動者將環保的口號高唱入雲,卻昧於事實,不明白廢棄核能在現階段簡直得不償失。

 

總體來說,行政院的能源政策只不過聊備一格而已,徒為彌補過失,而無前瞻性的規劃。為了竭力應付能源安全的難題,我個人主張行政院應該切實地就台灣的發電系統做一個全盤檢討,重新考慮核能的得失,以期徹底解決能源不足的問題。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