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波蘭文化日

Polish Culture Day

2018年5月11日,兩個位來自波蘭的ICLP學生柯文惠、米好與全體師生分享了波蘭的文化以及歷史,特別是波蘭與中國和臺灣在時光軌道中的巧合與交集。

         由於波蘭的地域算是東歐和西歐的交會點,因此無時無刻處於歐洲大陸局勢的關鍵區域。隨著無數的侵略以及戰爭不斷發生,波蘭的邊界也不斷隨之變動。波蘭的侵略者對國家文化以及言論自由的嚴格控制,強迫許多波蘭人流亡到世界各地,其中包括中國。中國東北的哈爾濱市曾經是一個波蘭流亡者的重要聚合地,並從而變為波蘭人保存文化的少數地區之一。哈爾濱市的老照片中充滿了彩色斑斕的波蘭食物與服裝。哈爾濱市濃烈的波蘭味,另觀察者渾然忘卻在他眼前的並非中歐城鎮。由此可見「波蘭」精神並不局限於國界,反之更跨越了傳統的地域觀念。

         自蒙古13世紀入侵波蘭以後,波蘭與東亞地區有了直接的交流。波蘭文化的許多特點,例如波蘭「貴族」的髮型,以及它的茶文化,都顯示這個國家的傳統文化明顯受到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直接影響。

         除此之外,中國及波蘭兩者在二十世紀時期最重要的兩個歷史轉捩點剛好於同日發生:1989春天,歐洲的鐵幕開始崩解,當時中國知識份子對中央政府的不滿持續高漲。當波蘭終於宣告社會主義時期結束時,在北京,中央政府也決定透過強硬手段毀滅當時的政治反抗運動。然而,以當前的視角回顧這兩個事件,它們的長期影響可說難以預測。波蘭與中國文化在20世紀有不少類似例子。固然波蘭社會主義時期以及臺灣戒嚴時期,兩者政府的政治意識形態表面上正好相反,但是進一步分析兩者的權威模式策略,可以發現當時對兩國人民日常生活的嚴格監督以及控制確實大同小異。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