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

台灣的老齡化問題

The Problem of Taiwan's Aging Population

  今天我要談的題目是臺灣很嚴重的人口結構問題,也就是老齡化。在課本中提出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來,但實際上臺灣的問題更加嚴重。為了簡單化起見,我會首先給大家介紹臺灣目前的情況,其次分析一下造成人口結構改變的主要原因,再其次談談臺灣的未來和解決辦法。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全球資訊網】統計,2020年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總人口的15%。其實,10年以前老年人只占總人口的10%。也就是說,在10年之內,老年人口增加了50%。而近十年來,15歲到64歲的人口比例則下降到7成。到目前為止,臺灣算是全球老年人比例升高最快的國家,老齡化速度甚至比韓國和日本更快。

  原因何在呢?首先,臺灣的生育率不斷在下降。專家預計今年臺灣會成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每位女性只生1.07胎,這麼低的生育率達不到維持穩定人口的標準率。於是臺灣的總人口數也會很快減少。其次,臺灣的平均預期壽命延長。目前臺灣的預期壽命是80.86歲,在10年之內已經延長了96周。再說,在這方面臺灣也超過全球的平均預期壽命。再其次,根據臺灣的歷史,在國共內戰結束之後,一百多萬中國人退到臺灣,其中多數是成年人,經過四十年後他們成為老年人。而且在201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生的孩子也成為老年人。結果是現在的臺灣,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人口開始迅速減少,人口比例失調。

  大家應該想一想,臺灣的問題這麼嚴重,看來是不是沒有辦法,只好聽天由命呢?其實不然,臺灣政府打算針對某些方面來實行幾個新的政策。這些計畫針對老年人,成年人,退休者,和生育者。針對老年人,臺灣政府主張要用長期照顧計畫來減少家庭照護的負擔,而且改善保健的技術。至於成年人,政府認為他們的工作負擔太重,所以要使工作人士每週休假兩天。以退休的人來說,政府要延後退休的年齡,以加快經濟發展的速度。而為了減少生育者的經濟負擔,政府要提供一些補助。表面上,這些政策看起來有效,但是實際上,除非政府能在短期以內主動地實行這些計畫,要不然專家預測臺灣到了2025年會成為一個超高齡社會,所謂超高齡社會,指的是每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老年人,並且臺灣人口會大幅減少,這樣一來,對台灣社會的發展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時間有限,我的演講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