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什麼樣的愛情算是男女平等的愛情

What Kind of Love can be Considered as Love of Gender Equality

  每當邀請中年男性分享他對婚姻的哲學,都會聽到一句很中肯的話:「妻子幸福,生活就幸福。」聽到這句話,免不了感受到話中充斥的帶著性別歧視的陳舊思維。這個思維背後好像意味著妻子更深層次的想法與慾望沒有價值,至關緊要的只是她表面上的快樂。只要為她購買昂貴禮物、空談浪漫的事情就夠了。可是話說回來,仔細考慮上面的建議之後,一般中年男性提出的「兩毛錢建議」並非一文不值。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承認,甚至連我們思想進步的現代人無形中都服膺了性別角色的潛規則。從中年男性的建議來論,現代男性相對地尊重女性更深層次的想法,但這並不代表讓女人快樂的最終目標有所改變。

  因此我們雖然在某些方面想要打破性別角色的約束,但在某些方面,我們無法跳脫根深蒂固的性別觀念。在這種社會變遷的過渡階段,我們需要在認同傳統的價值與促使思想的進步當中找到平衡。總的來說,我們需要放棄男女「應該」扮演什麼樣的性別角色;取而代之的是男女「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所以呢,到底什麼樣的愛情算是男女平等的愛情?

  從現代男性的角度來論,他們的思想無論進步了多少,都很討厭聽到一句話:「你不夠好。」男性深怕被當作軟弱無用的人,他們認為男性的角色是處事幹練、值得信任。要求的這些條件表面上沒有問題,但實際上有可能會讓男性不容許自己有表現情緒的餘地,因為傳統思想把男性顯露情緒當作一個能力薄弱的指標。因為凡是人都有值得認同的情緒,那如果一個男人的情緒一直受到壓抑,就很容易導致心理問題或者溝通障礙。譬如,這種男性久而久之就會對表現出情緒的其他人特別是女性變得狠心或沒耐性,因為自己的情緒沒得到認同就讓他認為其他人的情緒也不值得被認同。因此,現代男性想要擔負幹練處事的責任當然沒有什麼關係,只要最後不致流於盲目壓抑。

  不同於男性,一般的女性沒有心理壓抑的問題。相反的,她們討厭的話是:「妳太過分了。」女性深怕被當作累贅。這不是因為女性的情緒比男性的多。而是因為不同於男性,女性的情緒沒受到社會的壓抑,因此同情心遠比男性的發達。但是女性對自己情緒的了解更深並不代表她們缺少冷靜處事的能力。雖然現代女性照樣想要被愛護與珍惜,但是她們也能夠單獨經營自己、成就大業。就像男性的情況,女性在找到平衡時面臨著不少的挑戰;若被視為傳統的女性,她們的處事能力會受到懷疑,但若被視為現代的女性,那就像男性一樣沒有表達情緒的餘地了。

  怎麼才能找到平衡呢?這是一種實務上的問題,不能交由理論上的討論解決。只有戀愛裡的那兩個人不停地討論商量才能了解對方的願望和意向。一般來說,思想進步的現代人也不應該輕而易舉就淘汰掉傳統觀念。畢竟,比我們更傳統的父母如果沒處理好他們的愛情,也不會有我們的存在了!最後,沒有一個所謂完美的愛情,連能夠健康溝通的愛情也簡直是鳳毛麟角。但是如果我們從了解傳統觀念的哪些方面應該放棄、哪些方面應該保留著手,慢慢就能達到彼此認可的平衡點並創造一個真正男女平等的愛情。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