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

從南京到北京,買的沒有賣的精

From Nanjing to Beijing, the Buyer is not as Shrewd as the Seller

  從南京到北京,買的沒有賣的精。實在說,買東西的人經常被騙。不管怎麼好的折扣,怎麼激烈地砍價,賣的人總是能賺很多錢。賣的人有一些方法得到你的錢,包括打折、複雜的合約和給顧客壓力的伎倆等。所以購物的時候我希望大家要小心。

  你看到一家百貨公司有折扣廣告的話,請你先想一想,你真的需要買他們賣的那些東西嗎?你一進去那家百貨公司,他們就已經勝利了。無論折扣好不好,錢只要花掉了就不再是你的了。再説,看到折扣廣告的時候,你很容易以為可以省錢。不過,如果你原來不想買一個東西,但後來買了這個東西,你怎麽算是省錢呢?

  關於複雜的合約。一般來説,合約總是很複雜。賣的人知道一般人對數學、法律語言不熟悉。有的時候,要是得簽名的合約沒有那麽重要的話,說簽就簽就沒什麽問題。可是,合約内容很重要的話(尤其是很貴或關於健康的事),為了安全必須弄清楚,只能慢慢看。

  在給顧客壓力的伎倆方面,有幾個技巧。比如説:折扣很快就要結束了、活潑的店員等等。折扣常常很快就結束,比方説:「只有今天」,或是「閃購優惠」。在這樣的情形下,顧客沒有時間好好想一想。如果賣東西的人讓你馬上決定買不買,價錢恐怕真的不公平。價錢真公平的話,賣的人一定會讓你考慮一下。最後,關於活潑的店員,賣東西的人知道顧客比較相信這樣的人,而且,沒買東西的話,顧客會覺得不好意思。

  我的演講就說到這裡,最後我希望大家花錢的時候都要小心一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